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举行大规模航天科技展 神七航天员成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14:36  中国新闻网
翟志刚、景海鹏、刘伯明三位航天英雄出席开幕式。中新社发陈占五摄
翟志刚、景海鹏、刘伯明三位航天英雄出席开幕式。 中新社发 陈占五 摄

2月13日,“飞天壮歌—中国首次太空漫步航天展”全国巡展首站在河北石家庄市拉开帷幕。
2月13日,“飞天壮歌—中国首次太空漫步航天展”全国巡展首站在河北石家庄市拉开帷幕。

  中新社石家庄二月十三日电 题:“神七”飞乘组河北掀追星旋风

  中新社记者 牛琳

  十三日,号称迄今中国航天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航天尖端科技成就展——《飞天壮歌——中国首次太空漫步航天展》全国巡展在此间人民会堂启幕。“神七”飞乘组的三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亮相河北。

  飞天梦从河北“放飞”

  作为从河北“飞”上航天路的航天员,翟志刚等三人在阔别此地十余年后于十二日晚十时许抵冀,开始“探亲”之旅。

  翟志刚笑谈,他对河北印象最深的就是“地图”。在他入选航天员之前的九百五十个小时飞行时间里,大部分都是在河北飞的,以至于他可以准确地绘出河北的地图。

  同翟志刚一样,在入选航天员之前,刘伯明有七八个年头也是在河北飞行。从河北保定航校走出的景海鹏,还是个地道的河北女婿,夫人是河北沧州人。他风趣地说,做河北女婿挺自豪的。

  祖孙三代千里“追星”

  三位航天员甫一亮相即引起现场骚动。一位大妈指着翟志刚啧啧称赞:“长得真精神!三个都那么瘦,那么壮!从太空回来的人,真了不起!”

  开幕式现场,有祖孙五人引起了记者注意。年逾古稀的杨大爷跟从河北邯郸赶来的儿子还有两个孙子、一个孙女匆匆赶到现场,想一睹航天英雄的风采。

  他们坐的是早晨七点一刻从邯郸开往石家庄的火车,没想到火车晚点,再加上从火车站赶往现场的路途,结果最终误了开幕式。

  没有见到三位航天员,杨大爷十二岁的孙子杨弋煊一脸的遗憾,但他拿着刚买到的参观票自我安慰,“能够看到航天展也不错!我肯定是我的同学里面第一个来看航天展的!

  得到签名成最幸运的人

  在石家庄市三院工作的王彦敏无疑成为此次开幕式现场最幸运的人。就在三位航天员步出展厅、登车准备离开的当口,她如愿得到了三位航天英雄的亲笔签名。

  当时,三名航天员已经登车,但现场民众把车辆围得水泄不通,一时无法通行。坐在靠窗口位置的景海鹏向热情的民众挥手,在此当口,王彦敏冲上前去把女儿的笔记本塞给景海鹏请求三人签名。三位航天员慨然应允,翟志刚甚至还调皮地跟景海鹏“抢”了起来:“让我签,让我签!”其他民众见状也纷纷效仿,无奈均为警卫拦下。

  拿到三位航天员亲笔签名的王彦敏顿时被众人团团围住,没得到签名的市民纷纷掏出相机、手机,对着航天员的签名一顿猛拍。王彦敏说,三名航天员是正在读六年级女儿的偶像,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航天英雄给签个名。(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天 航天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