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密集展示军事实力 航展规模超越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09:1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印度空军苏-30MKI在航展现场进行飞行表演
印度空军苏-30MKI在航展现场进行飞行表演

印度孔雀飞行表演队低空通场
印度孔雀飞行表演队低空通场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近日,印度接连向外界大秀军事实力:除三军公开展示联合两栖登陆能力外,2月11日开始的班加罗尔航展更成为印度的“骄傲”。对此,军事观察家认为,这是印度自孟买恐怖袭击后的增强自信、改善形象之举。

  军火巨头抢300亿美元订单

  据印度《印度人报》2月8日报道,当地时间2月11日,第7届印度班加罗尔航空展在Yelahanka空军基地开幕,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主持航展的开幕仪式。本届航展为期5天,由印度国防部组织,印度工业联合会(CII)负责管理,来自印度国内和全球共592家防务公司,将展示它们的战机和武器系统。

  法国、秘鲁、玻利维亚、苏里南、蒙古、阿曼和马尔代夫等8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出席此次航展,近40个国家派高级代表团参加。中国也首次派出了由空军副司令率领的10人代表团。参展商主要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俄罗斯和以色列等25国。据印度新闻局介绍,无论是从场地面积还是参展商数量来看,此次航展都超过了阿联酋迪拜航展、中国珠海航展以及韩国首尔航展,堪称“亚洲最大”。

  法新社的报道指出,印度在2010年前将购买300亿美元的军火,长长的国防采购清单中包括126架多用途作战飞机、197架轻型通用直升机、各种侦察机和直升机,此外还将采购各种火炮系统以及雷达、传感器等装备。

  本届航展的重头戏依旧是飞行表演。印度国产的LCA战斗机、印度空军的苏-30战斗机、“幻影”战斗机,以及印度“阳光”特技飞行队(SKAT)都参加飞行表演。美国参展商洛·马公司甚至邀请印度奥运明星阿比纳夫·宾德拉(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获得印度奥运史上第一块个人金牌)乘坐F-16“战隼”战机飞行,波音公司则打算邀请航空业的知名人士乘坐F/A-18“超级大黄蜂”战机。

  由于受孟买恐怖袭击影响,航展场地内装有140部闭路电视,印度军警通过它们进行实时监控,印度空军“神鹰”特种部队也在进行巡逻执勤。航展的应急装备均准备妥当,已做好应对如发生火灾等突发情况,两架米-8救护直升机可以及时施救,并可在最短时间内疏散伤员;30名专业医护人员随时待命,其中包括心脏病医生、麻醉师和外科医生。

  三军热秀联合登陆能力

  在举办亚洲最大航空展的同时,印度三军更是热秀其联合两栖登陆能力。

  据《印度人报》报道,2月9日,印度当天举行海陆空三军联合登陆演习,作为“战区整备-2009”大规模演习的最后组成部分。印度陆海空三军出动了两栖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运送装甲部队抢滩登陆,空军的“美洲虎”攻击机和米格-29战斗机则实施了战场掩护。这是自去年“印度武装部队军事战略学说”全面实施以来,印度军方举行的首次联合两栖登陆演习。

  一位印度国防部的官员介绍,演习地点位于古吉拉特邦马哈瓦布海岸。演习完全模拟实战情况。两栖特遣部队于2月5日从卡尔瓦尔出发前往演习地域。9日,两栖特遣部队搭乘印度海军最新的“加拉希瓦”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和若干艘大型坦克登陆舰,在马哈瓦布海岸登陆,登陆舰队还得到了直升机、岸基飞机、潜艇和气垫船的支援。

  印度官员指出,在从前的登陆演练中,迫击炮和常规火炮无法立即提供火力支援,空中支援也总是受到诟病。但此次,印度南方空军司令部出动了“美洲虎”攻击机协助演习,并发射火箭弹精确攻击了模拟目标。印度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则装备了先进的雷达和导弹,该机一直在马哈瓦布空域巡逻,随时驱逐来犯“敌机”。

  第91步兵旅“苏达尔申-查克拉”部队的士兵在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的掩护下实施了抢滩登陆。作为演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度军方还动用直升机和军用运输机开辟了“第三维空间”(空中机降或伞降)——首先出动米-8直升机集群投送部队,空军的安-32运输机随后空投大量伞兵。扮演防守一方的“假想敌”部队,由印度陆军“金色拳剑”师充当。

  对于印度密集举办大规模军力展示活动的背景与目的,有新加坡国际研究机构的观察家认为,去年11月底的孟买恐怖袭击令印度国家形象受损,国民信心遭重挫。为改善国家形象,提升国民信心,印度接连做出大动作是可以理解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军力 航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