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朝边境我国边防军人严格检查可疑摩托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7:25  解放军报
《前进报》记者孙永库(右一)正和战士们一起在鸭绿江边巡逻。孙昊翔摄
《前进报》记者孙永库(右一)正和战士们一起在鸭绿江边巡逻。孙昊翔 摄

  进入新年,《前进报》社组织“记者巡逻”采访报道活动,派记者到边防连队,与官兵一道巡逻在边防线上,计划以接力巡逻的形式完成采写。从1月15日开始刊发稿件,《记者巡逻》专栏宣传拉开了序幕。我们特摘编两篇稿件,让我们与记者一起走边防,见证边关变迁,体察官兵冷暖,感受他们的精神风貌。

  ——编者

  请你们下车,接受检查!

  一条长长的鸭绿江向人们展示着历史脉络和人文风情,记录着界江官兵忠诚奉献的苦乐年华。1月9日,记者来到了驻守在中朝边境的边防某团二连,参加新年度社里开展的“记者巡逻”活动。

  1月10日,18点。天已经黑了下来,夜色中,记者全副武装,与巡逻官兵一起登上巡逻车。由于营部与记者所在连队在一起,营教导员邢继民也和记者一起上了巡逻车。

  18点06分,巡逻车驶上了沿江公路,这时,邢教导员命令:“打开探照灯,巡视江面情况。”由于涨潮,江面显得比平时宽,探照灯雪亮的光束在江面上扫描着,借着灯光,记者看到,江水飘载着一片片冰排向下游奔腾而去。

  车上的温度计显示:室外温度为零下13摄氏度。

  记者好奇地问连长宫龙威:“温度这么低,江面为什么不结冰?”

  宫连长说:“此处距离黄海入海口仅几十公里,受潮汐影响,鸭绿江这一段冬天一般不结冰。”

  18点21分,巡逻车下了沿江公路,驶上了通往文安滩岛的一段崎岖不平的土路,尘土飞扬,让人感到探照灯的光束变成了“光柱”,在夜色中显得那么清晰。

  18点26分,发现情况!记者和官兵一起跳下车,发现不远处的江边停着一辆摩托车,车上坐着两个人,探照灯马上对准了他们。

  “干什么的?”记者身边的战士问道。

  “我们是附近看护船只的。”

  这时记者也在想,在这种环境中,尤其在边防线上,发现这种情况,即使是正常的,也确实值得提高警惕!看来官兵们的警惕性真的很高。于是,记者也靠近这两个人,上前仔细观察着他们的神态。

  “请你们下车,接受检查!”

  两个人不太情愿地下了摩托车,战士对摩托车进行了认真检查,对两个人也作了进一步调查,结果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于是,继续向前巡逻。

  连长手指着远处告诉记者:“那里就是鸭绿江断桥,是我们连巡逻范围的终点。”

  记者和官兵登上巡逻车,向断桥方向进发……

  断桥上的灯光

  记者和官兵巡逻到鸭绿江断桥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断桥上的灯光也渐渐清晰起来。

  从河南信阳农村入伍的一级士官周贺对记者说:“每次巡逻到鸭绿江断桥时,都会油然升起一种历史责任感,当新兵时的第一张照片就是在断桥上照的,把照片寄回家之后,村里的人都争着看。”

  营教导员邢继民告诉记者,鸭绿江断桥是丹东市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到此旅游的中外游客众多,每次巡逻到断桥时,官兵们都做到军容严整。同时,为了不惊扰游人,没有特殊情况,徒步巡逻时一般不带军犬。

  指导员庄来祥告诉记者,鸭绿江是有潮汐的,一般巡逻的时间安排在涨潮时,这样水面宽,来往的船只多,情况就相对要复杂一些。

  夜幕更深了,断桥上的灯光在冬天的夜色中显得更加明亮,这灯光,就像巡逻官兵的眼睛,不知疲倦,专注地凝望着江面。

  在返回连队的路上,记者回望着断桥上的灯光,心底有了新的感悟。官兵常年在边防线上执勤,滔滔江水砥砺了官兵刚强的性格,边关的风雨陶冶了官兵的情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朝边境 边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