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护航舰长妻子称亚丁湾淡水价超过我国100多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2:44  大河网-大河报
舰长一家三口合影
舰长一家三口合影

胡萍正在上网
胡萍正在上网

  记者李一川实习生毛湛文文记者陈晓东实习生晋远图

  核心提示

  远征亚丁湾护航的“微山湖”号补给舰的舰长是咱河南人!本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很多读者打来热线说,向席舰长致敬。

  船员为啥还要剃光头,节约淡水?“微山湖”号现状如何?很多读者在表达敬佩的同时还抛出了很多自己关心的话题。前晚,儿子13岁生日的前一天,远在亚丁湾的席飞峻舰长给家里打来电话,妻子向他问了这些问题。本报昨天连线席舰长妻子胡萍(上图),寻求问题的答案。

    读者来电话向军人和军嫂致敬

  “向舰长致敬!向舍小家顾大家的中国军人致敬!”2月5日,报道刊发当天,郑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吴占勇就打来电话说。

  随后,本报热线电话铃响不断。许多读者纷纷来电,感动于军人吃苦耐劳的精神。本报刊发报道后,新浪网等国内知名网站都纷纷转载了本报报道。很多网友也很关注,纷纷发表关切的言论。一位尼日利亚的网友说:“我也是河南人,是一名现在在非洲的河南人。我为我的老乡,为那些在海上漂泊,为中国亲人护航的海军骄傲!”

  “两地分居,一年才能见上一个月。军嫂是个下岗工人,还要独自拖带着个孩子,这是一种多大的奉献!向那些默默支持着丈夫的军嫂致敬!”一位网友如此说道。

    舰上的现状剃光头只因水太贵

  “我知道‘微山湖’号补给舰是我国很先进的补给舰,这样的舰难道还缺淡水吗?为啥还要剃光头,节约淡水?”军事爱好迷晋先生问。还有很多读者问“微山湖”号补给舰现状如何。

  席舰长的妻子胡萍说:“在亚丁湾附近可谓淡水贵如油。”对于舰艇来说,淡水资源是非常珍贵的。不仅是长时间备战在索马里海域的补给舰会遇到淡水缺乏的问题,事实上在非洲沿岸的多数国家都面临着缺少淡水的现状。

  胡萍还从网上查询得知,丈夫所在附近海域,沿岸国家多是沙漠地带,淡水可卖到50-60美元/吨,高出国内城市水价100多倍。如果船舰要从沿岸补给淡水的话,将花费很多钱。

  “如果不节约用水,将会浪费国家的外汇。护航官兵想方设法节约用水,甚至剃成光头,为的就是能节约成本!”胡萍说。

  “微山湖”号具备很强的淡化海水能力,但这样做的成本也很高。“现在舰上的队员都是能省则省,自己苦点没啥。现在,‘微山湖’号以及其他护航舰艇上的官兵们,已经开始第二轮剃光头了。”

    儿子想要的礼物爸爸能够平安回来

  在读者的反馈中,有人问:“舰长的妻子是郑大的毕业的,咋还会是下岗工人?”昨天,记者将此问题转告给胡萍时,她付之一笑。

  “舰长的妻子咋不会下岗?现实就是这样捉弄人。”胡萍解释着,她1993年从郑大经济法系毕业后,到郑州一家电缆企业工作。后来企业倒闭了,“2008年我买断工龄后,就下岗了。我虽然现在下岗了,但生活也很淡定。每天除了照顾老人,就是孩子。日子虽然过得简单,但很幸福。现在,我每天牵挂的就是千里之外的丈夫”。

  “孩子上学后,目前网络是我生活的中心。每天上网关注‘亚丁湾’。”胡萍激动地说。昨天是儿子小昊然的生日。许久没打电话的丈夫突然来电,祝福儿子生日快乐。电话中,席舰长问儿子最想要的生日礼物是什么时,小昊然说:“爸爸,我什么都不想要,只要你能够平安回来就行!”

  听到儿子说的这些话,胡萍心头一热,泪水夺眶而出。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微山湖舰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