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28N与AH-64D是当年美苏军备竞赛延续产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9:39  解放军报
米-28N短翼下加装备的反坦克导弹及火箭发射巢
米-28N短翼下加装备的反坦克导弹及火箭发射巢

米-28N机首下装备的一门30毫米机炮
米-28N机首下装备的一门30毫米机炮

米-28NE攻击直升机正视特写
米-28NE攻击直升机正视特写

  ●兵器方略:“黑夜猎手”与“长弓阿帕奇”的竞争引领未来直升机发展趋势

  俄罗斯米-28N“黑夜猎手”与美国AH-64D“长弓阿帕奇”的竞争,既是当年美、苏两国军备竞赛的延续产物,又积极引领着未来武装直升机的发展方向。

  1.采取装甲应用、局部隐身提升战场生存能力。

  米-28N采用纵列式前后舱布局,座舱装有全装甲的机舱玻璃,能承受直径为12.7毫米子弹的直接射击和直径为20毫米破片的冲击。座椅两侧和后方均装有防护装甲,风挡和座舱之间的隔板均采用防弹玻璃。这种布局,可有效避免两个驾驶员被一同击伤。同时,米-28N对所有机体重要部件和系统都装有防弹屏蔽。

  米-28N装有红外抑制、红外诱饵系统,与AH-64D“长弓阿帕奇”一样都采用局部措施降低可视性、减少红外特征。同时,机身蒙皮可以智能化视觉隐身,使武装直升机成为一条“变色龙”,难以被敌方发现、跟踪和攻击,大大提升了自身的战场生存能力。

  2.追求精确高效的火力打击。

  米-28N在旋翼轴上方安装有能自由转动的大圆球整流罩,里面装有“弩”型毫米波火控雷达和新型瞄准具。其电子系统可以搜索和识别目标,并在编队作战时为各直升机之间自动分配攻击目标,武器系统能快速进入发射状态。

  米-28N挂载反坦克导弹最大数量达到16枚,导弹最大射程10公里,能有效穿透0.95米~1米厚装甲。它能携带的非制导火箭弹比“长弓阿帕奇”还要多。

  可见,现代武装直升机必须具有很强的综合火力系统,不仅可以同时打击多个目标,还力求精确,火力控制范围也很大,在现代战场上具有全方位的作战能力。

  3.直升机空战已揭开面纱。

  武装直升机是地面坦克、装甲武器的“天敌”。国外进行的模拟对抗试验表明,坦克与直升机对抗的击毁概率为12∶1~19∶1。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一架美军的AH-64A“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创造了一次出动单机摧毁23辆伊军坦克的骄人纪录。

  有矛就有盾。各国在发展武装直升机的同时,都在考虑如何有效对付它。由于固定翼飞机与直升机的速度差很大,固定翼飞机并不是消灭武装直升机的最佳武器。为夺取“一树之高”的近地制空权,消除直升机对地面部队的威胁,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用直升机对付直升机。

  “黑夜猎手”和“长弓阿帕奇”都具有很强的空战能力。在执行反直升机任务时,米-28N可挂载8枚能摧毁空中目标的“针”式空对空导弹,“长弓阿帕奇”可携带4枚“毒刺”、4枚“西北风”或2枚“响尾蛇”红外格斗导弹。

  航空机枪(炮)是武装直升机空空作战的重要武器。米-28N的机炮活动范围为“水平±110°、垂直+13°至-40°”。而“长弓阿帕奇”的链式机炮,可在“水平±110°、俯仰+20°至-69°”范围内活动。该炮能和飞行员的头盔显示器相连,使飞行员能够在不改变飞行姿态的情况下攻击目标。

  随着世界各国武装直升机的发展使用,武装直升机的空空作战将不可避免。下一步,专门用以空战的歼击直升机将成为未来武装直升机的重要发展方向。

  -米-28N“黑夜猎手”基本技术性能数据:

  旋翼直径:17.20米

  尾桨直径:3.84米

  机身长:14.3米

  机身宽:1.75米

  机高:4.81米(至旋翼顶部)

  最大起飞重量:11400千克

  最大时速:350千米

  悬停高度:3600米

  作战半径:240千米

  航程:470千米(最大油量)

  续航时间:2小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米-28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