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吉两国阿富汗问题存分歧致中亚再无美军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 10:44  天津日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空军基地检查
资料图: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空军基地检查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发言人6日说,关闭美国在吉的马纳斯空军基地是“最终决定”。吉方称,关闭原因是双方在阿富汗问题上存在分歧。

  最终决定

  “决定已经作出,”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发言人艾别克·苏丹加济耶夫说,“美国大使馆和吉外交部正就此交换意见,但不存在有关保留基地的讨论。”

  吉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本周早些时候宣布关闭马纳斯基地。不过,吉美双方此后对这一说法表态各异,吉内部也有不同声音。

  吉政府关于关闭马纳斯基地的决定需得到议会批准,但这被认为仅是一个形式,因为吉议会为支持总统的政党所控制。议会将于下周投票表决此事。

  吉方的决定对美国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来说是一个严峻挑战,他正计划增兵阿富汗,以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力量。美国同时还在加强通往阿富汗的补给运输线。

  马纳斯基地是现阶段美军在中亚的唯一一处军事基地,每月约有1.5万人和500吨货物经由它进出阿富汗,对北约向驻阿富汗部队提供补给至关重要。

  并非为钱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5日说:“我们希望与吉方展开进一步商讨。但我们会以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继续,无论吉政府考虑的结果如何。”

  北约方面说,它担心俄罗斯可能影响到吉政府所作之决定。但俄方坚决否认其财政援助与吉政府关闭马纳斯基地有任何联系。

  美国国防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5日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还在与吉方就使用马纳斯基地问题展开谈判,而争论问题焦点在于钱:要么美国同意大幅增加使用基地的费用;要么吉尔吉斯斯坦屈服俄罗斯的压力,关闭基地。

  不过,当被问及美国是否在马纳斯基地问题上提出更高开价时,吉总理伊戈尔·丘季诺夫说:“我们没有收到任何提议。”他说,吉政府想关闭马纳斯基地是因为与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有分歧。

  新闻链接

  车宏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阿富汗战场补给堪忧▲2月6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开伯尔地区,起重机吊起在袭击中被毁坏的卡车。据一名官员称,一名自杀袭击者在此引爆了一辆装有炸药的汽车,造成6人受伤。爆炸发生地处在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部队经过巴基斯坦的补给线上。新华社/法新- 新闻背景马纳斯基地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时在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设立基地,作为人员和物资进出阿富汗的中转站。2005年乌关闭美军基地后,使得马纳斯基地成为美军在附近地区唯一的军事设施。除经济和社会问题外,吉关闭美军基地一事还涉及美国和俄罗斯的战略博弈。

  

  美急着“另辟蹊径”马纳斯基地面临关闭同时,美国正在寻求在其他中亚国家另辟运输通道。

  美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特蕾西·安·雅各布森6日说,塔方已同意美军和北约组织使用其领空,向驻阿富汗部队运送非军事物资。雅各布森当天告诉路透社记者,“塔吉克斯坦总统确认准备好允许北约经塔方领空向阿富汗运送非军用物资”。她说,这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作出向阿富汗增兵决定后尤显必要。

  美联社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方希望今春与乌方达成协议,通过乌境内的铁路向阿富汗运送“非战斗”补给。

  美国官员还指出,除了在乌兹别克斯坦或其他中亚国家开辟运输线外,美国还有另一个潜在选择: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开辟一条新的空中运输线路。但这将面临巨大的后勤保障问题。(据新华社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吉尔吉斯斯坦 美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