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潜艇注重联合航空兵和战舰对敌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 08:05  解放军报
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教练艇长代胜杰
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教练艇长代胜杰

中国常规潜艇隐身性能让美日吃惊。
中国常规潜艇隐身性能让美日吃惊。
魏垂高 闾勇政 本报特约记者 李德

  

  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身材高大,不苟言笑,整天皱着眉头。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教练艇长代胜杰,人称“谋略艇长”。

  何以如此?知情人说,勤于琢磨对手、善于研究“敌人”是他的最大特长。

  的确,大凡与代胜杰对阵交手的舰艇长几乎有同样的感受:不管你火力配置多么强大,他总能找到你的“软肋”;不论你战法运用多么灵活,他总能揪住你的“辫子”。他先后13次参加对抗演习,次次挫败对手;连续3年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比武,年年摘取桂冠……

  善于琢磨对手,缘于他亲身经历的一次“走麦城”经历。

  那天,代胜杰随某潜艇执行对抗演习任务。这艘潜艇的艇长技术非常优秀,对装备性能了如指掌。然而,就在连打几个漂亮仗之后,却因规避失误,被对手逮了个正着!

  优秀艇长一个跟斗,让代胜杰看出几多明白:“我们常说,打仗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但是,这必须建立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透彻掌握对手的强项和弱项。这位老兄,输就输在打仗不研究对手上!”

  之后的日子,他经常穿梭在航空兵、水面舰艇和潜艇部队之间,研究不同兵种的战法运用,并率先在艇上成立了外军战法理论研究小组,系统学习了《外军潜艇战术》等数十种书籍,开展了《某型潜艇对敌护卫舰作战能力分析》等多个课题研究,撰写的学术论文引起了有关专家关注。

  知己知彼,紧盯对手,代胜杰逐渐尝到了甜头。

  一次演练中,代胜杰率艇隐蔽接近“敌”港口布雷。对手是精通潜艇战法的“蓝军”护卫舰长,又有反潜直升机配合,其难度可想而知。

  机动,机动,再机动!在代胜杰的指挥下,潜艇不时变换着深度,与对手周旋了六七个回合。突然,海面风力增至8级。代胜杰敏锐地意识到:突围的机会来了!他抓住战机,一举突破了“蓝军”精心布设的封锁线。

  演习复盘,代胜杰的一席话引起了大家深思:“我们常说,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站在敌人的阵地上反观自己,自己就成了敌人的敌人,就更容易看出自己的短板,从而扬长避短,有效地打击对手。”

  随后,代胜杰参与了支队进攻和防御性战法研究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潜艇在未来海战中先敌发现、先敌攻击、首突命中的能力。如今,在深海大洋随时对“敌”实施致命打击,已成为他屡屡获胜的“拿手好戏”。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