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长日记:新兵自制遮光镜解决据枪射击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7:15  解放军报
新兵训练。邓元生摄
新兵训练。邓元生摄

   视点提要

  “90后”新兵入伍,给军营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也让我们耳目一新。带兵人在训练中,对他们既要严格施教,又应包容理解,呵护好他们身上可贵的锐气和激情,做一名与时代同行的新时期带兵人。今天刊发一名新兵连长的训练日记,希望带给大家一些有益的启发。(武天敏)

   主题词:新兵入伍训练

  新兵张晨:给班长“告一状”

  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晴

  上午队列训练,发现有几个新战士连打哈欠。入伍没几天,哪会这么累?我心里有些疑问,决定找脸上倦意最浓的新兵张晨聊聊,看看到底咋回事。

  这个江西小伙子看到我,一点也不怯场,还告了他班长一“状”:“报告连长,晚上的‘三个50’实在让人吃不消!”

  “三个50?”我感到很好奇。张晨解释道:“班长要求我们每晚睡觉前要完成50个俯卧撑、仰卧起坐和深蹲起。”

  我不禁笑了:“装甲兵就要练强四肢。我们新兵时也是这么练的呀!”不料,张晨竟和我理论起来:“连长你有所不知,‘三个50’过后,一身大汗,内衣裤潮乎乎的不说,更重要的是夜间没有阳光,空气也比较污浊,不适合运动。还有,人在睡前半小时要心情平和,这样才易入睡,睡眠质量才会高。睡觉前做‘三个50’让人的各个器官亢奋起来,正常的生理规律被打破了,怎能睡好觉?”

  呵!这个新兵不简单。我马上召集班长开会,把“三个50”改在了下午进行。

   新兵郑昊辉:早上为啥不洗脸

  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阴

  三排长何松向我汇报说,有个新兵早上不爱洗脸,总是用茶杯里的热水一抹了事,战友们为此都不愿接近他。训练场上,我特别注意这个叫郑昊辉的新兵。别人脸上都红扑扑的,而他一脸灰蒙蒙的,确实特别“显眼”。

  训练间隙,我走到他身边问:“小郑,你早上不常洗脸,是不是时间太紧了?”他说:“我们每晚用热水洗脚、洗漱,热水都用完了,早上没热水,用冷水洗我受不了,有时就懒得洗。”

  我乐了:“那你知道为什么晚上用热水吗?”小郑回答说:“晚上用热水洗脸、烫脚可以解乏,有助于睡眠。”

  我点点头,又问:“那你知道为什么早上洗脸要用凉水?”他摇了摇头。我随手从兜里掏出《新兵训练手册》,让他看《冬季如何预防冻疮》,里面讲“用冷水洗脸能有效预防冻疮,提高御寒能力。”

  郑昊辉明白了。训练结束后,他便用冷水把小脸蛋洗得干干净净。多可爱的新兵啊!

  新兵任奋波:要看连队《训练计划》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多云

  “不得了,新兵开始对连长的工作指手画脚了!”

  原来,中午新兵任奋波突然向班长王志强提出,想看一下本周的训练计划。王班长报告此事时,我也吃了一惊:现在的新兵脑子里在想什么?

  我把小任请进了房间,问清原委后,心里踏实了不少。小任说,上午原定是介绍主战武器装备的基本常识,他已期待了好多天,谁知临时改成了队列训练,让他很失望又觉得不解:训练就应该严格按计划实施,怎么能朝令夕改?!

  小任从严施训的“法规意识”让我十分高兴,我便耐心地向他解释:“根据天气预报,明后两天可能有小到中雨,为了不耽误训练进度,我们将上午的室内理论教学,与明天的队列训练互换。这样安排,才能保证本周训练的质量。”

  任奋波点点头,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

  新兵赵云扬:医学知识派上了用场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晴

  今天在训练场上,上午课间大休息,班长冯永利将二排分成3组,进行“50米接力赛跑”,只有新兵赵云扬一人站在边上当“观众”。

  我担心他有心事,便上前和他交流。赵云扬来自河北,入伍前学过几年医。他告诉我,他不参加训练间隙的体能小比武,是不想影响正常的训练。因为在队列训练中,人体的肌肉本来就处于紧张状态,休息时间再组织如此剧烈的运动,很有可能引发抽筋、肌肉酸痛等情形,影响训练质量。

  中午,我召集骨干开会。要求严格按计划训练,不能操之过急、拔苗助长,“体能小比武”应调整为“才艺大汇演”,转移新兵们的兴奋点,激发他们展示自我的热情。

  于是,下午的训练间隙,各排载歌载舞,气氛十分热烈。几名班长也说,今天训练效果是开训以来最好的一次。

  新兵李前前:建议多点“温馨提示”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中雨

  下午学习《三大条令》,一排的新兵李前前突然举手说:“队列纪律一章中,‘姿态端正’和‘军容严整’这两个词没有具体的标准,不好理解。”

  我请他坐下。随后,给他解释不同的队列动作下,怎样的姿态是端正的,军容怎样才算严整。不想这一说,他热情更高了:“连长,还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条令条例里有这么多‘严禁’、‘不准’和‘不得’,我们好理解。可平时班长也张口就是这不许、那不许的,能不能改一改?”

  这一问,倒让我有点发懵。想了想,我说:“那你觉得应该怎么改呢?”

  他双目闪烁,一会儿有了主意:“能不能把‘明令禁止’变成‘温馨提示’呢?比如,落实条令里‘午休时,不得影响他人休息’这一条,是不是可以在楼道内贴上标牌‘你的战友已入梦乡,请放轻你的脚步,不要大声说话。’阅览室内‘严禁将杂志带出阅览室’的标牌,感觉也很扎眼,可不可以在每本书的最后一页,贴上温馨小贴士‘读完请送我回家’……”

  这样做是否可行?我也没想清楚。但当时我在心里为新兵的胆识和智慧叫好,落实条令条例,确实不能大而化之。看来,新战士们已经真正融入环境,进入主人的角色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