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高性能航空刹车技术进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8:48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国产歼10战机开伞降落
资料图:国产歼10战机开伞降落

国产CS2000大飞机方案模型摄影:门广阔
国产CS2000大飞机方案模型 摄影:门广阔

  本报讯 新年岁首之际,碳/陶刹车盘在成都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在高性能航空刹车工程化应用方面已经跻身世界先进国家行列。

  2005年,西安航空制动科技公司与国家科技一等奖获得者张立同院士合作,开始碳/陶刹车盘研制工作。在这期间,从技术方案、小样实物到验证试验,一共进行了2000余次,终于研制出S型试飞件,交付装配。通过地面10多次低、中、高速滑行,直至顺利上天,成功落地,碳/陶刹车盘均表现出良好的匹配性能。

  碳/陶刹车盘是在碳/碳刹车盘基础上的深度技术创新,不但继承了前者耐高温、长寿命及大幅减重的优异性能,而且有效地克服了前者静摩擦系数低及湿态衰退大等问题,提高了飞机的机动性能。碳/碳刹车盘沉积需要近三至四个月时间,而碳/陶刹车盘的沉积仅需一个月时间,周期缩短,成本降低,效率大幅度提升。随着碳/陶刹车盘的定型转批产,必将促进生产节奏提速,经济效益成倍增长。

  碳/陶刹车盘首飞成功为企校加速“产、学、研”相结合,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将科学技术转化成生产力提供了成功范例。 (李子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空刹车技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