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派遣千辆军车支援地震灾区降低建材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7:55  解放军报
资料图:抗震救灾期间解放军运输车辆涉水行驶运送物资
资料图:抗震救灾期间解放军运输车辆涉水行驶运送物资

  本报记者 徐生 杨彪 林贵鹏

  火红的鲜花、大红的标语,一眼望不尽的人群……

  1月22日,在汶川、北川、青川、广元等地,从集结地到登车点,虽然都只有短短几百米的距离,但支援四川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的成都军区千辆军车官兵,却走了整整一个小时。此时,他们已圆满完成任务,就要归建了。

  “解放军要走了!”十里八乡的群众扶老携幼,把道路挤得水泄不通。上万名群众举着标语、横幅,捧着哈达、羌红,为官兵送行。

  “感谢共产党,感谢胡主席,感谢亲人解放军!”一支支锣鼓队、秧歌队,高兴地唱着、跳着、喊着,为即将离开的子弟兵献上最真诚的谢意和祝福。

  从去年12月22日到今年1月22日,遵照胡主席和中央军委指示,成都军区派出千台运输车、167台保障车、3491名官兵,执行建材抢运任务。官兵们顶风冒雪,在川渝黔陕四省市的92个县(市、区)1000多个装卸点上昼夜兼程,安全行驶1200多万公里,突击为灾区群众抢运红砖13.3万多吨、共计5300万块,其他建材4000多吨,迅速平抑了砖价(平均降幅37%)。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动情地说:“部队上去了,砖价下来了,感谢解放军!”

  铁流滚滚,绘出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壮美画卷。一车车红砖,像一团团簇动的火焰,把党的温暖送到了灾区群众心坎上。

  牢记嘱托,打响灾区建材抢运大会战

  “你们运来的砖太及时了,我们都停工好几天了,今天终于可以建房了,感谢亲人解放军啊!”去年12月22日,当川藏兵站部某汽车运输团率先把一车车红砖运到映秀镇时,一位羌族大爷向官兵献上哈达后,紧紧握住团长敖斌的手,连声道谢。敖团长说:“大爷,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义不容辞。”

  据四川省灾区农房重建建材有关部门介绍,随着2009年农历新春的临近,四川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入高峰阶段,各种建筑材料尤其是红砖需求量巨大。大量建筑材料急需从川南、川东北以及外省运往灾区。由于路途较远,运输成本较高,一块红砖到户价格从地震前的0.2元左右,涨到0.6~0.8元,其中运输成本占砖价的70%以上。去年12月18日,四川省委、省政府请求支援的报告传到了中南海。

  胡锦涛主席十分牵挂四川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进展,惦记着灾区群众能不能暖暖和和地过冬、能不能过好灾后第一个春节。胡主席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请军队派车辆帮助灾区群众运送建筑材料和各种物资,降低建筑材料价格。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胡主席的重要指示就是战斗号令。去年12月19日,成都军区党委根据中央军委命令,迅速作出重要部署,抽调驻川渝部队运输车辆1000台,于春节前突击运输一个月,全力支援四川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抢运建材。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政治委员张海阳在动员会上,要求任务部队官兵不辜负胡主席的嘱托与期望,科学谋划、克服困难、严守纪律,及时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关怀送到灾区群众的心坎上,坚持把执行抢运任务的过程作为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稳定、支援地方经济发展的过程,作为提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的过程,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任务,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与此同时,成都军区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副司令员李作成、副政委段录定任组长的支援地方抢运建材领导小组。

  军区司令部在第一时间分方向派出先遣组,了解灾区政府和群众需求,同时,向任务部队下达预先号令,并根据灾区群众需求和任务部队实际,划分了4个责任区。

  军区政治部及时下发《做好抢运任务政治工作指示》,印发宣传教育提纲,用以激励官兵斗志。

  军区联勤部特事特办,及时给执行抢运任务的一线官兵发放了被褥、电热毯、手套及护肤品和药品。

  军区装备部抽调4个装备保障支援队,奔赴4个责任区遂行装备维修保障任务。

  四川省军区、重庆警备区所属有关军分区、人武部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配合地方有关部门为任务部队做好交通、应急维修、装卸红砖的协调工作。

  在中央军委、总部的领导下,去年12月22日,一场为期1个月的建材抢运大会战,在千余辆军车向灾区的突进中拉开了帷幕。成都军区30多名将校军官纷纷走上抢运一线。司令员李世明、政治委员张海阳冒着严寒,分赴地震灾区检查指导工作,看望慰问官兵,并和官兵一起装载红砖。成都军区联勤部部长董德元、政治委员郭正新多次深入灾区检查调研,看望执勤官兵,指挥抢运行动。军区军交运输部部长丁忠汉在搞好运力统筹的同时,6次深入灾区了解情况。针对运距远、路况差、气候和自然环境恶劣等实际,川藏兵站部部长石松青、政治委员尹治文深入一线,具体指导。各汽车团领导坚持靠前指挥,和官兵一起风餐露宿、连续奋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地震灾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