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发现传奇战舰残骸 舰上载110门铜炮4吨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15:23  新华网
2月2日,美国奥德赛海洋探索公司在英吉利海峡打捞英国皇家海军舰船“胜利”号上铜炮
2月2日,美国奥德赛海洋探索公司在英吉利海峡打捞英国皇家海军舰船“胜利”号上铜炮

“胜利”号上的铜炮图片来源:新华网
“胜利”号上的铜炮 图片来源:新华网

  美国一家深海沉船打捞公司宣布,他们在英吉利海峡发现一艘沉睡在海底260多年的传奇军舰,船上可能载有价值数亿美元的财宝。

  重大发现

  美国奥德赛海洋探索公司说,他们发现的沉船残骸确认为1744年沉没的英国皇家海军舰船“胜利”号(并非传奇将领纳尔逊的旗舰,而是在那之前的同名舰。纳尔逊的旗舰“胜利”号建造于1759年)。

  奥德赛公司现阶段只从“胜利”号沉没区域打捞出两门铜炮。公司人员勘测了水下约100米的船只残骸后认为,“胜利”号上载有大约10万枚、总计4吨重的金币,价值可能超过公司在2007年发现的西班牙帆船。

  奥德赛公司是世界知名沉船搜索、打捞和沉船物品销售公司,拥有远程控制、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和深海摄像机等尖端设备。

  奥德赛公司2007年5月打捞出一艘1804年沉没的西班牙大帆船,在船上发现价值大约5亿美元的50万枚银币和其他财物。

  奥德赛公司创始人格雷格·斯特默称找到“胜利”号遗骸为一次“大发现”。

  他说:“仅从历史角度看,这就是一次大发现。你很难有机会破解这样久远的历史谜团”。

  传奇军舰

  据美联社报道,“胜利”号1744年10月4日在从葡萄牙返回英国途中遭遇暴风雨,在英吉利海峡沉没,当时船上载有至少900人。

  “胜利”号长53米,搭载110门铜炮,堪称那个时代装备最精良的军舰。

  “胜利”号沉没后,人们曾在多处地方发现这艘船的碎片。但“胜利”号军舰主体确切沉没地点始终无人知晓。

  不少专家认为,“胜利”号其实是在邻近法国瑟堡的奥尔德尼小岛附近水域触礁沉没。船长约翰·鲍尔钦爵士和当时的奥尔德尼岛灯塔看守人为此曾备受批评。

  奥德赛公司的发现有望证明,船长和灯塔看守人是否对于船只沉没负有责任。

  鲍尔钦的后人、现年66岁的罗伯特·鲍尔钦说:“这是个惊人发现,仿佛约翰·鲍尔钦又活了过来。当我看到那些约翰·鲍尔钦爵士曾每天都会看到的炮,我感到自己是在以一种特殊方式与历史交流。”

  宝藏争端

  由于担心劫掠者闻风而动,奥德赛公司没有公开发现沉船的详细位置,只是模糊地说沉船位于距英国海岸40至60公里处的公海区域。

  “我们在其他人可能猜到的沉船地带外至少80公里处发现它,”斯特默说。

  奥德赛公司恐难以独占这笔“意外财富”。

  英国国防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发言人1日说:“遗骸属于一艘英国战舰……没有联合王国准许,不得侵占任何船上物品。”

  他拒绝披露英国政府是否已就分配“胜利”号上财宝与奥德赛公司谈判。

  船只所属国要求奥德赛公司归还沉船物品早有先例。

  奥德赛公司2007年发现西班牙帆船后,西班牙政府委托律师把这家公司告上美国法庭,认为西班牙拥有对这条沉船财宝的所有权并一度扣留途经西班牙海域的奥德赛公司寻宝船。这场财宝争端至今悬而未决。

  相比之下,奥德赛公司与英国政府的关系还算融洽。双方曾通过谈判达成协议,共同分配由奥德赛公司打捞上来的英国皇家海军“萨塞克斯”号军舰上的财宝。(彭梦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战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