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中国国防白皮书透明得让美智库吃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07: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军事专家陈舟。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军事专家陈舟。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新闻背景】

  1月20日,《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发表,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发表的第六部国防白皮书。

  陈舟博士,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他曾多次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撰写白皮书,见证着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始终贯穿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主线,也见证着紧扣国防和军队发展实际的白皮书越来越务实、开放。

  “没有想到,我的命运会和国防白皮书紧紧连在一起。”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海军战士,到现在的博士、研究员、军事专家,陈舟见证了我国6部国防白皮书的问世。

  “改革开放前,我国处于相对封闭状态,从没有发布过国防白皮书。”陈舟说,“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稳步发展,某些政治势力从自身战略利益出发,鼓吹‘中国威胁论’,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发表白皮书,向世界宣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宣示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决心,增加与周边国家的相互信任,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

  “可以说,国防白皮书既是改革开放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也是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标志。”陈舟说。

  “基本框架从1998年沿用至今”

  1997年,44岁的陈舟成了从军事科学院毕业的首批军事战略学博士。当年,军科战略部接到指示,要搞一个国防白皮书。他因此有幸全程参与了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国防白皮书的拟制工作。

  “难。”回想起拟制1998年国防白皮书的情景,陈舟记忆最深刻的就是这个字。

  头一次搞中国国防白皮书,框架如何搭,讲哪些内容,都没有先例。大家讨论热烈,意见不一,甚至相持不下。最后,形成的一致看法,就是闭门造车不行,还得广泛借鉴其他国家国防白皮书的写法。于是,兵分几路,从各种渠道搜集各国国防白皮书。陈舟就翻译了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国防白皮书的框架和部分内容。

  “在此基础上,我们几经讨论,才确立了基本框架,包括安全形势、国防政策、国防建设、国际安全合作、军控与裁军五部分,仅此就用了两个月,但这个基本框架一直沿用至今。”

  “2万多字后是几百万字材料”

  “2万多字的白皮书,背后是几百万字各方面的原始材料。”陈舟说。

  参加起草工作的专家们,平时一个星期时间就可以著述上万字,但为了保证在有限字数内提供最大信息量,取舍、切割、概括材料都很费神,往往要用半年多的时间打磨出2万多字。有时为了一个表述,甚至是为了一个字,大家争论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

  “面对这样重要而艰巨的任务,我觉得很荣幸,但压力也很大。国防白皮书不仅要给中国人看,还要呈现在全世界的面前,所以决不能出任何差错,哪怕是一个小小的问题。”陈舟说,每一次写作白皮书,课题组都会在遣词造句上严抓细抠、字斟句酌,下足功夫。

  在1998年国防白皮书“国防政策”一章中,陈舟写了一段关于我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历史文化传统依据。这段话虽然只有短短的200多字,但为了写好它,他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和历史古籍,一个字一个字地反复推敲,直到最后感到满意为止。

  “创新是国防白皮书的生命”

  “创新是国防白皮书的生命所在。”陈舟介绍说,每部白皮书在结构上都有所变化,以容纳更多的内容。从1998年的5章,到2000年的6章,2002年的7章,2004年和2006年的10章,再到2008年的14章,白皮书不断“扩容”。

  《2004年中国的国防》是创新力度比较大的一部白皮书,许多新观点、新提法都首次出现在这部白皮书中。时间比较紧,创新难度大,“吃饭、散步都想着白皮书。”一天,正在讨论时,陈舟突然觉得脑子里嗡嗡地响,耳朵什么都听不到了。一检查,才知道是劳累过度引起的神经性耳聋,必须休息几天,不能再进行高强度的脑力劳动。但当时根本就没有休息时间,他就一边吃药,一边接着工作。推敲讨论时只好大声说话,“有时甚至是在吼”,经过半年苦战,《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终于脱稿,发表后,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产生了深远影响。

  第一次公布30年来国防费变化的基本数据,第一次公布公安边防部队数量,第一次介绍基干民兵规模,第一次专章介绍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的发展情况,第一次介绍海军、空军、二炮预备役的专业,第一次介绍预备役的建制和编组情况,第一次介绍海军舰队机关所在地……这些新内容、新亮点,为2008年的国防白皮书注入了“新的生命”。

  “透明得让美国智库都吃惊”

  2000年的国防白皮书发布时,陈舟正好在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美国海军分析中心的戴维·芬克尔斯坦问:“陈,我搞不明白中国军队的政治工作是怎样一个体系?”

  在为对方作了明确的解释后,陈舟受到启发:为什么不把这些内容加入白皮书?于是《2002年中国的国防》就全面介绍了我军的政治工作体制。

  实际上,中国国防的透明度广受关注,而每部国防白皮书在透明度上都有很大的进步。

  “1998年的白皮书,在谈到7个军区时连具体名称都没有写。到2000年白皮书就开始介绍我军的总部体制、军兵种体制和军区体制。而2002年白皮书更在透明度上迈出重要一步,甚至具体到‘各类航空兵团编制飞机数量,通常在20架至40架之间不等;飞机和飞行员(机组)之比,通常是1∶1.2’,这让美国各大智库都吃惊不小。”

  陈舟以对我军体制的介绍为例,说明国防白皮书越来越大的“透明度”。“而2008年的白皮书则首次阐述了中国的国防发展战略构想。”陈舟介绍说,“战略意图的透明是最大程度的透明。”(本报记者 冯春梅)

  相关专题:中国公布08国防白皮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