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新型坦克在-30℃高寒下10分钟内即可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7:15  解放军报
解放军新型坦克在高寒环境快速机动
解放军新型坦克在高寒环境快速机动

我军96式主战坦克雪地作战演练
我军96式主战坦克雪地作战演练

  刘建伟 彭兵根 本报记者 孙兆秋

  新闻现场

  长白山林海雪原深处突降大雪,气温骤然降至-30℃,一支坦克分队挟风裹雪向西急速挺进。

  “‘敌’一个营的兵力向我指挥所进犯,命你部迅速出击!”正在野外进行冬季适应性训练的沈阳军区某装甲团突然接到上级命令。坦克一营官兵用燃油加热器快速对水箱和油箱进行加温。不到10分钟,铁甲战车卷着雪浪向茫茫林海深处驶去。

  营长黄洋介绍:“新型主战坦克配备了大功率发动机和液压减震系统,较之从前,行进速度大幅提高,跨越两三米宽的壕沟易如反掌。”

  突然,前方一辆坦克上坡转向时操作不当,在光溜的冰面上打滑。指挥员迅速调度后面跟进的2辆坦克进行牵引,打滑的坦克很快驶出了困境。

  “东北方向发现2架‘敌’武装直升机……”刚到磨盘山谷,尖锐的防空警报响了起来。营长黄洋果断下令:“各战斗单元立即就地隐蔽!”一辆辆坦克马上驶进丛林沟壑间,官兵们迅速使用雪地伪装网和防辐射篷布进行伪装。不一会儿,坦克分队悄然失踪,隐形于皑皑雪原之中。“敌”机盘旋一阵,只能无功而返。

  警报解除,坦克分队没走多远又遭“敌”电磁干扰。一时间,各车之间通信受到严重阻断。紧急关头,指挥员用旗语下令:“启用应急呼叫频率,并用大功率无线电发射系统对‘敌’实施反干扰。”通信联络恢复后,坦克分队继续西进。

  雪越下越大。1个小时后,坦克分队穿插到某无名高地。“前方发现‘敌’合成营,立即开始攻击……”随即,坦克分队迅速从一字队形向疏散队形展开,交替掩护进行攻击。

  新型主战坦克边行进边射击,它们通过实时传输系统、激光通信系统和识别系统,相互协同,密切配合。

  “穿甲弹,正前方……”营长黄洋根据战场态势接连下令,一发发炮弹呼啸着飞向“敌”阵。

  新型主战坦克配备了稳像式火控系统,炮手一旦锁定目标,即使情况再复杂,道路再颠簸,对手也跑不掉。

  趁“敌”惊慌失措之机,坦克分队采取“正面牵制、穿插阻隔、纵深攻击、分割围歼”的战法,在雪野丛林中连续冲击。

  铁马嘶鸣纵横雪原履平地,奇兵出击横扫千军如卷席。20分钟后,一营坦克分队顺利歼灭强“敌”,恢复成行军队形向集结地域开进。茫茫雪野中,留下了一道道深深的车辙……

  专家讲解

  “钢筋铁骨”也怕冷。高寒地区作战,主战坦克性能受低温天气影响较大。发动机因天寒地冻很难启动,传动效率降低,磨损加剧,通行能力降低。车内的火力装置、电子设备、油箱、水箱,如果不采取有效的防寒措施,很容易被冻坏。冬季积雪覆盖大地,反光强烈,坦克驾驶员容易视觉疲劳,难以正确判断地形和障碍物。结冰的路面光滑,很容易造成坦克行驶困难、熄火等问题。

  (65316部队部队长姚旺)

  应对有招

  1、行动时,提前对发动机进行加温,选用粘连特性好的冬用机油,水箱中加注防冻液,对蓄电池进行保温。

  2、使用带锥孔的履带板、防滑履刺,增大磨擦力,确保坦克爬冰越雪如履平地。

  3、利用先进的保温、防震材料制作出密封装置,给坦克穿上了“防寒保暖衣”,确保在严寒条件下随时能发动,火炮随时能射击,通信网络随时能互通互联。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主战坦克 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