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部队废止训练中人不破皮车不掉漆口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07:25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96式主战坦克高速机动
资料图:解放军96式主战坦克高速机动

  本报讯 刘德武、雷荣城报道:1月18日,沈阳军区某团召开冬季野营适应性训练总结表彰会。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训练中出了“事故”的修理连和坦克七连,双双被表彰为冬训先进连。同时,该团还决定废止在训练中倡导多年的“人不破皮车不掉漆”口号,鼓励官兵不要消极保安全,大胆演练高难风险课目。

  新年刚过,该团驻地气温骤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该团抓住有利时机,将部队拉到陌生地域展开冬训。由于雪大路滑,修理连战士刘恒不慎摔伤。紧接着,坦克七连在冰雪路驾驶训练中,因坚持把场地设真、把“敌情”设险、把障碍设全,一名新驾驶员由于驾驶不慎,战车被滑到路边。

  面对两起“事故”,该团领导没有对训练叫停,而是要求各级指挥员认真总结吸取教训,大胆探索严寒条件下部队野外训练方法。在随后的综合对抗演练中,由坦克七连、修理连等组成的“红方”分队,率先突破“敌”前沿,攻占“敌”指挥所,扬威冬训场。

  返回营区后,这两个连队成了官兵议论的焦点。有的人认为,这两个连队虽然冬训成绩显著,但出现了“事故”,不应被表彰。也有的人认为,这两个连队出现的“问题”,都是因为坚持训练高难风险课目而引发的,而且处置及时,不但没有酿成错误后果,还取得了“战斗”胜利,应当给予表彰。对此,团党委“一班人”态度坚决:战斗力应成为评选先进的首要条件。最终,两个连队被评为冬训先进连。

  该团政委孟德金介绍说,他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以此激励官兵从难从严施训,破除消极保安全的思想误区。事后,该团专门进行了“促进部队训练安全发展”专题教育,让官兵认识到只有科学训练、严格摔打才能有安全保障,投身高难风险课目训练的劲头更足了。

   编后

  训练不能缩手缩脚

  磕破点皮,碰掉点漆,老百姓搬家都在所难免。军事演习,千军万马鏖战疆场,怎么可能“人不破皮车不掉漆”?看了这篇新闻,相信战友们会说:从安全发展的角度看,我们的一些老提法确实该改一改了。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我们一些老提法还是很有道理的。问题在于,我们不能把句号画在这里。如果平时只能流汗,不能流血,恐怕上了战场未必会少流血。古往今来,许多事实证明:一支军队在战场上的表现,不会比在训练场上的表现更出色。一支平时缩手缩脚的军队,打起仗来很难想象会有舍我其谁的锐气勇气、会有豁出一切去赢得胜利的拼劲狠劲。

  现在,突出强调安全发展,这是思想认识的升华,是工作标准的提高。在军事训练特别是组织高难风险课目训练中,我们应当贯彻落实安全发展新理念,敢于承受必须的代价。放开手脚训练,才能生龙活虎打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训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