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可实时指挥控制关键部位上的作战单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30日 08:34  解放军报
今年“三九”时节,该集团军再次挺进林海雪原
今年“三九”时节,该集团军再次挺进林海雪原

今年“三九”时节,该集团军再次挺进林海雪原
今年“三九”时节,该集团军再次挺进林海雪原
■本报特约记者 石斌欣 特约通讯员 王绍波 崔永昌 刘建伟

  

  视点提要

  开展冬季适应性训练,是探索严寒条件下作战规律和经验、提高寒区部队战斗力的必要途径。沈阳军区某集团军自1983年以来,每年都在最寒冷的季节,成建制把部队拉进莽莽雪野,探索“走、打、吃、住、藏、联、供、救、修、管”等严寒条件下作战课题。今年“三九”时节,该集团军再次挺进林海雪原,以新大纲为依据,围绕机动行军、对抗演练、野战生存、指挥通信、后装保障等课题进行针对性演练,呈现出许多值得关注的新景观。(武天敏)

  主题词:冬季适应性训练

   ■新景观之一:走

  一场大雪山川大地变模样

  卫星引路兵撒千里不失控

  一场大雪,把东北大地裹得严严实实。站在雪包上,沈阳军区某红军团三连连长周兴贵眯着眼睛,正在拿着卫星定位仪,对照地图判定方位。

  “以前按图行进,是能走到位;有了它,就能按时走到位!”周连长高兴地说。这位有着12年冬训经历的“老兵”告诉记者:“那年我当班长,带领全班受领穿插任务,虽然有指北针,可四周全是大雪覆盖,连个参照物也没有,一不留神就走偏了10来里地,钻进一个山沟,电台呼叫不通,如果不是遇到一个老猎人把我们带出来,那次我们就惨了!”

  现在,今非昔比。在团指挥方舱里,记者在导航系统大屏幕上看到,密密麻麻的小点缓缓移动,团长李宝东指着一个个小点说:“这是我们团的每个战斗单元和关键部位上的作战单兵,数百公里内,我们能随时随地掌握他们的准确位置,实施实时指挥控制。”

  这时,电台里传来上级命令:“‘敌’4架武装直升机降落在3号无名高地,歼灭,执行!”李团长迅速依托导航系统发布命令:“三营沿3号公路向无名高地机动;一营向‘敌’后迂回,形成包围后,合力歼灭机降之‘敌’。”

  导航系统屏幕上,如萤烛般闪烁的小点向3号高地的坐标方向猛扑。这时,电台又传来上级命令:“6号高地发现‘敌’一个加强营,命你团迅速合围,限1小时内到达!”

  战车卷积雪,铁甲破坚冰。风雪中,一辆辆坦克、装甲车呼啸奔驰。战车轰鸣中,李团长感慨地说:“以前冬训,说白了就是走,练‘脚板子’。现在,主要练的是部队快速机动能力和复杂气象、地形条件下掌控部队的能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单兵 导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