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军护航编队文化活动多 上网唱卡拉OK冲淡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5日 11:58  中国新闻网

  乘着蓝色文化的翅膀 为世界和平护航——中国海军远洋护航编队文化活动扫描

  169远洋护航编队穿越广阔的南中国海,驶过北纬四度线,就意味着护航勇士们已经跨越祖国传统海疆域,正式走出国门,踏上闯大洋的光荣里程。也正是在此刻,换上白色礼服的全体不当更舰员集体列队“站坡”,指挥员宣布我舰已进入公海,“驶离祖国传统领海线”誓师大会开始,887舰军乐队奏响了雄壮神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完毕,编队官兵全体立正,齐刷刷举起右手,在指挥员领颂下宣读《向祖国告别誓词》

  ——我们代表祖国人民远航亚丁湾海域,在向祖国告别之际,我宣誓: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守纪律!尊重对方,保持警惕,严守秘密!战胜困难,忠于职守,努力工作,圆满完成远洋护航任务!

  铿锵的誓言由各舰响起,此起彼伏,相呼相应,惊得随舰而翔的海鸥在浪花间起舞翻飞,引吭长鸣,好不壮观。

  走出蓝色国门,意味着万里航程任重道远,编队将通过十昼夜的连续航行,横跨印度洋,在某某海域组织远航任务训练,任务更为艰巨,生活更为枯燥单调,护航官兵怎样度过艰苦寂寞的百余个日日夜夜?

  海军和南海舰队早在护航编队出征前,就组织指导各舰认真制定了《远航期间文体活动计划》,按照“建全组织、人人参与、围绕中心、强化使命、陶冶情操、重在育人”的方针,通过融竞争性、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时尚性和严肃性于一体的各类活动形式,大力发挥蓝色文化的作战功能,把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和战斗精神培树延伸到战舰与大洋深处。

  舱室文化:依托MP3技术开创“语音图书室”,让官兵可以在各舱室随时随地戴上MP3听战斗故事,听名家名篇,在舰艇出海颠簸不止的状态下也能轻松完成“读书”学习;按照“学习的载体、训练的平台、娱乐的天地、管理的助手”的要求,依托海军“蓝网工程”,指导各舰建立了电子图书室、局域网,连通全军综合信息网,为增强官兵攻坚克难的科技文化素质提供了平台;

  通廊文化:按照“生动的课堂,凝固的教材,无言的老师”的标准,紧贴使命任务和官兵生活,设计制作了图文并茂的舰艇百米文化通廊,使舰上官兵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激励。169舰上的“使命?精神?战斗?建功”、“乘风破浪,走向深蓝”。“明天就要打仗,你准备好了吗?”;171舰上的“铸海上铁拳,建雄师劲旅”、“丢掉幻想,准备打仗”、“主动作为,奋勇当先”;887舰上的“忠诚使命,崇尚荣誉”、“爱舰、爱岛、爱海洋”、“用青春和热血筑就海上生命线”等宣传口号张贴画,每舰均设数十幅,开宗明义,言简意赅,十分和谐地镶嵌在军舰各层走廊两侧,既是一种美化环境的艺术装饰,更是醒目凝神、醍醐灌顶般的作战训练动员令,于耳濡目染中潜移默化,植入水兵心田。

  甲板文化:由各舰官兵自发组织,经过挑选和训练,有着丰富海上文体活动经验的文艺队、军乐队、篮球队、足球队、乒乓球队、拔河队、体操组、棋类组、演讲组、演出组“六队四组”异常活跃。169舰的武术队、171舰的安塞腰鼓队、887舰的醒狮队、军乐队和特种大队的散打队,各俱特色,颇具规模,本来就是南海舰队“蓝色文化”活动中的品牌,这次他们又随舰出征,在文体活动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和示范作用。海军特种大队70名官兵牢记“忠诚守纪、枕戈待旦、机智灵活、勇猛剽悍”的队训,不仅在执行任务中勤恳敬业,在文体活动中也毫不示弱,上天下海、攀舰格斗,文唱武打,各显神通,他们还在甲板上举行了特种兵综合技能挑战赛、武器分解结合比赛、武术散打擂台赛、“蛟龙三项”赛等特色文体活动,进一步磨练了意志,锻炼了体魄。

  一路上,“战斗精神大家谈,战斗英雄大家学,战斗故事大家讲,战斗歌曲大家唱,战斗书籍大家读,战斗格言大家写”活动搞得扎实有序,别开生面。时而,战舰上的闭路电视系统在播放紧张残烈的中外海战、空战、陆战大片,以使官兵感受强烈逼真的战场作战氛围,开拓视野,疏导心理,进入“角色”。时而,依托音频广播系统,向各舱室,各战位,各平台,中外战斗特别是海上战斗故事、战斗英雄事迹、海军舰艇官兵和海军特战队员自己编撰的战斗口号,激励斗志,陶冶情操,为走向深蓝、冲向大洋吹响了英勇善战、敢打必胜的战斗号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