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乌天然气风波各有利弊 联盟构想令欧美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5日 10:09  解放军报
1月7日,在斯洛伐克东部城镇大卡普沙尼一处边境天然气站,一名员工清理读数为零的气压表。
1月7日,在斯洛伐克东部城镇大卡普沙尼一处边境天然气站,一名员工清理读数为零的气压表。

俄罗斯输欧天然气管道示意图。
俄罗斯输欧天然气管道示意图。

  -本报记者 吕德胜

  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近年频发“天然气危机”。两国“斗气”表面上看是买卖双方的“讨价还价”,背后却是一场涉及整个欧洲的外交与战略较量。那么,在最近这场“斗气”中,相关各方的利弊得失又有几何?先看俄罗斯,每年向乌克兰出口天然气500多亿立方米、通过乌境内管道向欧洲其他国家输送天然气1100多亿立方米,作为欧洲能源的主要提供者,俄罗斯拥有“斗气”的资本。然而,“斗气”也暴露了俄罗斯在经济和政治上的“气短”。

  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对能源出口依赖性较大,来自原油和天然气出口的收入占到了国家财政收入的60%。国际能源价格在去年下半年大幅回落,对俄经济保持增长造成了相当大的冲击。如果没有能源出口带来的巨额外汇,俄罗斯要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支撑卢布的稳定,将更加力不从心。这也是乌克兰此次之所以表现得更为强硬的原因。更为重要的是,天然气争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俄罗斯在地缘政治上的影响力。除了经济因素外,俄罗斯也有意借“断气”瓦解乌克兰国内的亲西方势力,对其民众支持率来个“釜底抽薪”,但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一些统计显示,亲西方的乌总统尤先科在国内的支持率还有所提高。同时,这场争端也削弱了独联体的一体化倾向。17年来,独联体始终没能实现人口、商品以及资本的自由流动,俄罗斯的整合努力成效寥寥。俄乌“斗气”也引起一些独联体国家的担忧,就连同俄罗斯关系最为密切的白俄罗斯,日前也与乌克兰签署了一系列加强两国合作关系的文件。反观乌克兰,虽然从近年的争端中吸取了教训,增加了天然气和煤炭的贮备,但也不得不顾忌欧盟的声音。欧盟国家天然气总需求量的四分之一由俄提供,而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芬兰等国的天然气则要完全从俄罗斯进口。“斗气”时间一长,习惯于采取共同立场的欧盟必须考虑到这些国家的现实而对乌克兰施加压力。对此,正在努力加入北约的乌克兰当然需要认真对待。乌克兰本想“绑架”欧盟来提高自己的谈判筹码,逼迫欧盟向俄方施压,但现在却容易被欧洲视为“麻烦制造者”。

  另外,俄罗斯也在努力改变出口欧洲的天然气80%需过境乌克兰的现实。假若沿波罗的海和黑海海底铺设的“北溪”与“南溪”管道建设完成,乌克兰未来同俄罗斯“斗气”的筹码将大为减少。再说说欧盟。近年来,媒体经常用“俄乌斗气,欧盟断气”来形容俄乌天然气争端的后果。但在最近这次俄乌“斗气”的过程中,欧盟所扮演的不再是一个“受气包”的角色。采取能源供应多元化战略,对俄罗斯的依赖程度在不断降低;手中握有使迫切希望加入欧盟和北约的乌克兰心愿得偿的审批权,这一消一长,使得欧盟在俄乌“斗气”中成为一个可以发挥重大作用的“利益攸关方”。尽管具备了一些“客大欺店”的资本,但欧盟自身也有其难言之隐。能源安全是影响欧盟团结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处理对俄关系时,对俄能源依赖度更高的中、东欧国家却由于历史造成的一些因素反而更容易对俄罗斯发出激进的反对声音,这无疑会在能源安全问题上加剧欧盟内部的分歧。可如果对俄施加压力过大,又会对欧俄来之不易的战略伙伴关系造成负面影响。所以欧盟也只能是努力将俄乌双方拉回到谈判桌上,寄希望于双方大事化小,不再“斗气”。

  题图:俄罗斯加紧建设通过黑海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南溪”管道。图为一名工人正在焊接管道内壁。

  欧盟加快能源供给多样化

  -宋轩

  由于近年来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之争对欧洲产生了深刻影响,尝尽苦头的欧盟不得不全面审视其能源战略,另辟蹊径寻求获取能源的其他方法和渠道,以实现能源供给多样化,确保自身的能源安全。

  首先,增加能源供应来源及输送管道。作为世界主要能源输出地的中东地区、中亚地区和北非地区无疑成为欧盟开辟新的天然气供应来源所考虑的重点。欧盟目前已在建设三大新管道: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到德国的北溪管道、从中亚经土耳其入欧的纳布科管道和一条从阿尔及利亚到西班牙的直通天然气管道。其中纳布科管道就是从里海地区的伊朗开始,经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匈牙利,通往奥地利,建成后每年可把310亿立方米产自里海沿岸的阿塞拜疆、伊朗等国的天然气输送至欧洲。除了一条经过地中海和撒丁岛直抵意大利的油气输送管道正在筹建之中,阿尔及利亚已建成并投入运营两条油气输送管线,其中一条经由摩洛哥和直布罗陀海峡直抵西班牙,一条通过突尼斯到达意大利。此外,波兰等国还计划修建新码头,通过海路从卡塔尔和科威特进口液化天然气,然后由油轮转运至德国等西欧国家。这些新的能源输送管道都将改变目前欧盟国家天然气供应依赖俄罗斯的局面。

  第二,加强对核能的利用。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事故使很多欧洲国家对核能的利用和开发心生疑虑,并一度停止建设新的核电站。但近年来由于能源紧张和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等原因,很多国家开始准备重启已经终止的核能计划。保加利亚国内曾经停止建设的第二座核电站已在北部多瑙河畔贝莱内重新开始建设,预计该核电站的1号机组将于2013年年底投入运行。八国集团中唯一没有核能的国家意大利,也已经开始考虑对核能开发进行投资,以缓解在能源进口上的压力。英国也希望在未来15年内至少建造8座新核电站,并认为核能复兴是英国政府的石油替代战略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核能已占欧洲能源供给总量的30%,成为欧洲能源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建设。前不久,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未来能源峰会上,众多专家表示看好欧洲新能源产业的前景。在各种新能源中,风能的开发就引起了不少与会人士的关注。欧盟一直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风能开发居所有可再生能源开发之首。仅2007年,欧盟成员国总体风力发电能力就增加了850万千瓦,达到近5700万千瓦,占到欧盟电力供应的近4%。在欧盟成员国中,丹麦、德国和西班牙等国风能发展最为迅速。2008年12月,欧盟与埃及签署了一项能源合作备忘录,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在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共同开发合作,欧盟认为埃及红海沿岸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得“超出想象”。

  欧盟在“开源”的同时,也日益重视“节流”,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能源短缺形势,欧盟委员会2008年10月出台了《能效行动计划》,提出一系列旨在提高能效的动议。例如,对汽车、电子设备等耗能产品推行更加严格的节能标准,降低建筑能耗以及能源生产和传输环节的损耗。欧盟委员会提议,到2020年将煤、石油、天然气等一次性能源消耗量减少20%。届时,欧盟将比现在少消耗13%的能源,每年可以省下1000亿欧元,减少约7.8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天然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