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将派遣两万名海军陆战队官兵前往阿富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5日 09:43  人民网
战斗中的驻阿美军。
战斗中的驻阿美军。

静候美军上门的塔利班。
静候美军上门的塔利班。

  人民网1月24日讯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多次公开宣布,在从伊拉克撤军的同时将向阿富汗增兵三万。不过,这数万大军来自何方一直是个谜。有消息说,最早前往阿富汗的将是美军山地师的官兵,也有消息说,部分从伊拉克撤走的美军将被送到阿富汗服役。

  美联社报道,美国四大兵种之一的海军陆战队将成为奥巴马向阿富汗增兵的主力,将有大约2.2万海军陆战队官兵被派到阿富汗执行作战任务,轮换期为7个月。这些美军援兵的主要对手是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余党。

  最近几年来,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恢复了元气”,并几乎占据了该国南部的半壁江山。当地人称,在阿南部,凡是没有北约盟军的地区,就是塔利班武装经常出没的“安全区”,并且通过种植鸦片来换取武器和其他物资。阿富汗政府也迫切希望美军增援早日到来。

  据悉,塔利班控制区的鸦片产量占据了全世界总量的90%左右。由于兵力不足,美军和阿富汗军警,只能控制一些大城市和公路沿线,而把广大农村地区拱手让给塔利班和军阀。其实,自从2001年后,阿富汗南部地区就没有“消停”过,塔利班控制范围不断扩大。

  目前,美军在阿富汗有3.4万官兵,其中只有2200人是海军陆战队成员。如果将太多海军陆战队官兵派到“连大海都看不见”的阿富汗,必将影响其传统的两栖登陆作战项目训练。被派到阿富汗的海军陆战队将主要被部署在阿富汗南部,这里也是塔利班的大本营。

  这些海军陆战队援兵还将携带全新的MV22“鱼鹰”型垂直起降飞机前往阿富汗。美军将在这种飞机腹部安装机关炮,以便能更好的对武装分子展开空中突击。此外,美军还将改进自己的水陆两栖防弹步兵战车,以对付日益严重的路边炸弹威胁。

  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寻求新途径解决阿富汗问题。他说,俄罗斯支持奥巴马另辟蹊径解决阿富汗问题,并提议召开有阿富汗及其邻国参加的国际会议,促进问题解决。

  普遍认为,塔利班组织所获得的支持反映了阿富汗人民对本国无休止战争的不满。最终解决阿富汗问题须得到阿邻国支持。如何处理阿富汗问题,将成为新一届白宫所面临的最大最艰巨的“国际挑战”。奥巴马表示将制定针对整个阿富汗及周边地区的比较全面的政策。

  今后,美国的伊拉克、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政策将形成有机整体,改变从前那种“各自为战”的局面。首先,美军将把从伊拉克撤走的兵力转移到阿富汗境内,以保证当地美军数量“翻一番”,从而让阿富汗避免重新沦为塔利班的“乐园”。

  不过,仅仅依靠优势兵力,美国并不足以确保阿富汗的长治久安。美国必须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展开全面外交和经济努力,才有机会减少各类激进势力。奥巴马曾暗示,美国可以赢得阿富汗战争。不过,此举将让奥巴马告别“和平总统”的光环,成为“第二个布什”。

  一旦战事不利,美军可能要选择类似在伊拉克那样的“金蝉脱壳”之计,逐渐将人马撤离阿富汗。损兵折将是美国人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原因,如果今后美军在阿富汗遭遇重大伤亡,美国人的“反战注意力”很快就会转到阿富汗。那么奥巴马肩头的压力会陡增。

  2008年,共有151名美军在阿富汗阵亡,创造了这场战争开始七年来的“最高纪录”。塔利班希望,奥巴马不要忘记前苏联的教训,尽早将美军从阿富汗撤走,并且强调阿富汗人民能决定自己的命运,在这个问题上不需要美军“帮忙”。

  奥巴马助手指出,巴基斯坦政局和国内形势走向,将给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带来重要影响。在过去一年多来,巴基斯坦军警不断在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地区开展清剿活动,先后打死了1500多名武装分子。尽管如此,巴方仍无法全面遏制塔利班在巴境内的袭击活动。

  塔利班扬言,已经做好了“迎击”美军的准备。针对这种现象,美方表示,希望巴基斯坦严守边境,不要为那些被美军“追杀得无路可走”的塔利班充当避风港。奥巴马上台后,美国中央情报局继续向巴境内目标发动导弹袭击,继承了布什政府的策略。(高轶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阿富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