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数万部队及大批尖端武器加紧向关岛集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10:0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月18日,抵达关岛美军基地的F-22A猛禽战斗机群
1月18日,抵达关岛美军基地的F-22A猛禽战斗机群

12架美空军最先进的F-22“猛禽”战斗机目前已部署到位
12架美空军最先进的F-22“猛禽”战斗机目前已部署到位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数万美军和大批尖端武器进驻,将使这里拥挤不堪

  随着美国军事战略重心的逐渐东移,关岛在美国亚太军事战略中的地位逐渐提升。为了将关岛建设成未来美军在西太地区的力量投送中心,美军已经在关岛大兴土木,并准备将大批部队部署于此。日前,12架美空军最先进的F-22“猛禽”战斗机已部署到位,展开为期三个月的轮训计划。

  F-22抵达关岛驻防

  据美《防务新闻》网站日前报道,12架来自阿拉斯加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的F-22“猛禽”战斗机18日抵达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展开为期三个月的驻防任务。预计在驻防期间,F-22战斗机将与已经部署在此的战略轰炸机展开多项演习和训练活动,以便对飞行员进行培训,使其尽快熟悉和适应西太地区的气象条件和作战环境。

  而在F-22到来的同时,关岛的军事力量增强计划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当中。美联社近日报道说,在未来6年里,近2.5万名美军士兵、家属以及国防部的文官将来到关岛,他们将把这个小岛变成美军在太平洋的中心。对关岛的改造至少要花费150亿美元。这项将在2014年完成的集结计划代表着美军在太平洋的一次重大调整。

  根据美日达成的协议,原先驻扎在冲绳的美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部队的一半人员约8000人将部署至关岛,这将是美海军陆战队在海外的第二大永久集结和训练基地。

  美海军已在关岛部署了3艘“洛杉矶”核攻击潜艇、1艘“核改常”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同时,美军还在对岛上的阿普拉军港进行扩建,以达到能够驻泊载有5000官兵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的能力。阿普拉军港还有可能成为美军在西太地区部署第二艘航母的母港。美陆军希望在关岛部署一支弹道导弹防御特种部队,大约有630名士兵和1000名随从人员。空军方面,美军的B-2A、B-52H轰炸机经常在安德森空军基地轮换部署,该空军基地已成为美军在筹建的远程战略轰炸机的四大海外基地之一。未来“全球鹰”无人侦察机、F-22“猛禽”战斗机和空中加油机都将“落户”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正在兴建价值2.42亿美元的远程作战支援训练营地。

  关岛将拥挤不堪

  关岛过去虽然一直是美国海、空力量的集结重地,但从未承载过如此大量的地面部队,当地的基础设施对于即将到来的部队及其家属而言将是一大挑战。关岛总督费利克斯·卡马乔指出,目前,关岛共拥有17.1万人,其中与部队相关的人员有1.4万人。单单海军陆战队8000人部署到此后,随行的家属就有9000人。预计未来5年内,军人及其家属数量将增长到4万多人的规模,比现在的数量增长3倍。这对于关岛当地民众而言,短时间内激增如此多的人口是很难承受的,当地人的生活质量肯定将受到影响。因此,卡马乔积极呼吁美国联邦政府考虑关岛当地的基础设施现状,投入资金提升关岛承载人员激增的能力。

  实际上,针对当前关岛的基础设施情况,美军已经开始重新规划关岛地区的军事布局。一方面,关岛地区需要建设新的兵营、宿舍和家属区,方便官兵的居住,同时也需要建设新的训练场地。另一方面,电力、水力、交通、卫生设施等也需要增强建设。否则,届时人员到位后,整个关岛将拥挤不堪。

  关岛当地官员指出,当前关岛迎接美军建设高潮存在着一个严重瓶颈,即港口能力不足。预计未来关岛民用的阿普拉外港(内港为军事基地)的集装箱物流量将是现在的6倍,如果现在不扩大阿普拉外港的规模,未来运送建筑材料和装备的船只将把整个港口堵塞。

  新闻分析:西太平洋上军事重镇

  美军不顾关岛当地的承载能力,积极推动军事建设,主要是由于在近年来的美军调整中,关岛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已经演变成为美军在西太地区的“力量投送中心”。未来一旦东亚有事,而美国选择军事介入,部署在关岛的美军装备、人员将发挥十分关键的作用。

  从地理位置而言,关岛地处西太平洋的中心,与美军东北亚基地群、东南亚基地群等30多处基地构成一线基地网。关岛同时也是美海军各类舰艇编队,尤其是航母编队进入西太平洋的必经之地。据介绍,美国的战略轰炸机从这里起飞,可以在12小时内抵达亚太地区各国的领空,到朝鲜半岛只要5个小时,到台湾仅需3个小时。而美军核潜艇从关岛出发,到中国大陆沿海、中国台湾地区和菲律宾周边只需两到三天。(章卓)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部署 F-22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