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克兰拓展对华军事合作希望中国帮其度过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9:3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乌克兰希望在其境内量产中国L-15高教机
乌克兰希望在其境内量产中国L-15高教机

  本报特约记者/任之

  1月13日至17日,乌克兰国防部长叶哈努罗夫对中国进行了访问。鉴于此前坊间盛传乌中可能就大型军用运输机和航母项目开展合作,此次访问备受舆论关注。而叶哈努罗夫在访华结束后发表的有关拓展乌中军技合作的讲话,更是引发了诸多猜测。

  想参与量产我国高教机

  据乌克兰通讯社报道,叶哈努罗夫此次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除与我国防部长梁光烈举行会谈外,其行程安排还包括了观摩北京军区的反恐演习,参访上海海军基地,以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并与两公司领导就双边合作问题举行会晤。

  叶哈努罗夫在访问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乌有意扩大与中方是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乌防长表明希望与中国联合生产L-15高级教练战斗机。尽管乌空军目前装备的是改进型L-39教练战斗机,但是乌可以在其境内组织L-15的量产,未来乌空军也可能采购该型飞机。

  L-15高教机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空军最新型教练战斗机,去年首次亮相珠海国际航展,展示了非常优异的性能。据俄国防出口公司网站披露,L-15于21世纪初开始研制,乌克兰扎波罗热“进步”机器制造设计局为原型机提供了ДВ-2发动机,而量产型L-15装备的则是另一家乌克兰公司——“西奇发动机”公司生产的某型号涡轮喷气式发动机。应该说,中乌两国在L-15项目的合作,早已开始。此次乌方提出在其境内组装生产L-15,在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其优异性能和广阔市场前景。俄媒体认为,乌军用飞机制造业已风光不再,目前只是生产一些零部件,严重依赖于国外合作伙伴。如果能争取组装生产中国制造的L-15,对乌克兰来说,应是个不小的“跨跃”。

  建议中俄乌三边合作

  为深化乌中军技合作,叶哈努罗夫还向俄罗斯伸出了橄榄枝。他表示,由俄方企业参与的乌中合作富有前景。“我们应该就一系列联合项目开展三方谈判以达成协议,其中包括军用运输机研制、海军航空兵军官培训以及海军军舰的制造。这些合作极具前途。希望能得到俄罗斯同行理解。”

  众所周知,俄乌两国同是前苏联重要的军工生产基地,继承了前苏联绝大部分军事遗产,自然具有很高的互补性。拉上俄开展对华军技合作,乌会拥有更多商机。军事分析人士认为,叶哈努罗夫此言有具体所指。乌一直有意参与中国大型军用运输机研制计划,但是仍需要俄方的支持。据乌克兰安东诺夫飞机制造公司去年12月发布的消息,乌中正在协商联合设计大型军用运输机的相关事宜。中国新型军用运输机将借鉴安东诺夫公司研制的安-70运输机的部分技术。但安-70运输机曾是俄乌两国的合作项目,2006年乌发生颜色革命后俄撤出。但安-70飞机机翼的组装能力只有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航空生产联合体具备,但该企业已于去年加入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

  新闻背景:看重军工创汇收入

  近年来,乌克兰在世界军火市场上表现活跃,但由于乌对外军贸有时没有顾及政治因素,近年来也闹出一些问题。去年俄格战争中,俄方缴获的格军武器不少都来自乌克兰,俄对此大为光火。

  相比较而言,乌方更愿意与中国这样安全可靠的伙伴开展军技合作。受经济危机影响,乌国货币贬值、企业破产,政府被迫对外举债,而危机下的乌军工企业更是雪上加霜。据悉,目前乌共有近40家航空工业公司,另有30家生产相关零部件的下游企业。乌以前每年可生产350架飞机,但是现在已没有来自军方的任何订货合同。这些军工企业将何以为继?因此专家认为,争取商机帮助国内军工企业度过经济危机,是乌拓展对华军技合作的现实诱因。(任之)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乌克兰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