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军打死近7百名哈马斯成员仅损失一个班兵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9:1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以军榴弹炮部队向加沙城内开火
资料图:以军榴弹炮部队向加沙城内开火

资料图:停战前以军特种部队已经进入到加沙城
资料图:停战前以军特种部队已经进入到加沙城

资料图:以军使用白磷弹攻击加沙城内目标
资料图:以军使用白磷弹攻击加沙城内目标

资料图:哈马斯组织武装成员
资料图:哈马斯组织武装成员

  本报特约撰稿 罗山爱

  从当地时间1月20日起,以色列国防军着手撤离在加沙地带的最后剩余部队,这标志着去年年底开始的大规模军事打击告一段落。截至目前,以军打死了超过1300名巴勒斯坦人,其中一半是哈马斯成员,自身只损失大约一个班的兵力。毫无疑问,“铸铅行动”向世人展示了以色列军事机器的高效率,但这对根除巴以争端并无决定意义。

  哈马斯庆祝“胜利”

  据美联社报道,就在以军缓慢撤离的同时,哈马斯武装纷纷离开避难所,在被炸成废墟的街头庆祝“胜利”,加沙重又成为绿色旗帜的海洋。尽管城市想恢复原状至少要5年时间,幸存的哈马斯领导层仍然坚持自己是过去3周冲突的真正胜利者。他们在废墟上拉起巨大横幅,上面写着:“哈马斯胜利了,以色列已承认失败!”

  然而明眼人都清楚,自始至终,武装到牙齿的以军牢牢掌握着战争节奏。根据公布的战报,以军在“铸铅行动”中摧毁了情报机关列出的几乎所有目标,还切断了伸进以南部领土的全部地道。战前,哈马斯在加沙建立了6个战斗旅,它们在冲突中基本被击溃,多数指挥官或死或俘。

  以军情报官员表示,哈马斯的实力至少下降了60%,即便与手下败将法塔赫相比也不占优势。这正是以方最希望看到的情况。

  数字化技术战场扬威

  自21世纪初开始,数字化战争理论从美国传播开后,以色列国防部便希望创建一支精干、快速的军队,并将通信系统、指挥官、士兵和武器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巨大的战场计算网络,“公司将自己改造成联网机构已经20年了,现在该轮到以色列国防军了。”

  在加沙巷战中,依托数字化技术的帮助,以军各兵种的协同运用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以军宣称,地面部队可以随时呼叫F-15I战斗机或AH-64D武装直升机,向距进攻阵地仅100米远的目标发动袭击,这种打击精度在从前根本不可想像。正如一名参战的以军士兵所说:“空军帮我们解决掉70%的事情,剩下的基本是打扫战场。”

  以方的谋略配合也令人印象深刻。在“铸铅行动”中,军队与政府实现了充分的信息共享,部队每天向耶路撒冷送交的音像资料和卫星图像数以千计,使不太懂军事的官员们知道自己下一步该做什么。据报道,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的电脑可以连接上前线营级指挥官的座车,对战局的把握比2006年黎以战争时有了巨大提高。

  仍难摆脱历史怪圈

  不过,以军的表现仍非完美无瑕。与以往几次中东战争不同,以色列的敌人正越来越多地以非政府武装的形式出现,其战斗力又超出警察所能应付的范围,身经百战的以色列国防军于是不得不“警察化”,将更多的精力花在不对称作战上。

  以军退役准将阿隆·阿亚德指出,如果部队过多参与维持治安性质的作战,那么诸如高性能坦克、火炮和导弹的研制和装备将受制约,大兵团作战的经验也将被遗忘,因此决不能被这次胜利冲昏头脑。

  事实上,巴以冲突不可能完全用军事手段解决。哈马斯被实施了“外科手术”,但组织仍在,与外界的联系也未被切断;况且,哈马斯一直坚持抵抗,比法塔赫更能赢得民心。因此,以色列军事机器恐怕还是走不出“赢得了一时,赢不了一世”的历史怪圈。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以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