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首支海航蓝军部队已于2007年组建完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8:11  解放军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航空兵列装的俄制苏-30MKK2多用途战机
资料图:中国海军航空兵列装的俄制苏-30MKK2多用途战机

  新华社宁波1月23日电题:鹰猎海天——记“海军功勋飞行员”、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师长魏华 彬

  方立华、王朝武、钟魁润

  魏华 彬驾机翱翔蓝天30年,先后飞过12种机型,完成海空巡逻任务数百次,被评为“海军功勋飞行员”,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2005年,他担任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师长后,精心打造出一支“全领空出击、全天候作战、全疆域到达”的海空“王牌师”。

  异域驾机升空,外军试飞员向他竖起大拇指

  在魏华 彬的飞行生涯中,有过许多惊险难忘的经历。可他记忆最深的,是在国外与外军飞行员同机驾驶的一次经历。

  2000年11月,时任空军某训练中心副司令员的魏华 彬陪同空军首长出国验收某新型战机。

  外军飞行员听说魏华 彬是特级飞行员,当即邀请他驾驶某型战机。一个半小时后,魏华 彬和这个国家的一名试飞员共同驾机飞上了蓝天。

  上升横滚、低空半扣、垂直变向、加力盘旋……一系列特技动作让外军试飞员竖起大拇指:“动作漂亮,胆子很大,中国飞行员真了不起!”

  魏华 彬的飞行技术确实了得。一次,他率领双机编队紧急起飞,突袭“敌”重要目标。6架“敌”机拦截,并实施强电干扰,我机眼看就要被“敌”机击落。他急中生智,命令僚机上升高度,自己驾驶长机,采取滚动剪刀方式,横切到对方后部,几乎以一种不可能的速度和角度完成攻击,一举将对手“击落”。

  2004年春,魏华 彬调任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副参谋长。

  从空军到海军,尽管飞的还是那片蓝天,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负责战功显赫的“海空雄鹰团”第三代新型战机的训练任务。

  机场周围有多个军民机场,训练空域十分紧张。对此,魏华 彬提出了雨后飞行、夜间飞行、插空飞行的办法,将这一矛盾有效解决。官兵们利用兄弟单位不飞的双休日、夜间等间隙组织飞行训练,并将每个飞行日每个机组的飞行训练时间延长2小时,既争取了飞行训练时间,又增加了飞行训练强度。

  每次飞行,魏华 彬都是第一个上天。两个月后,“海空雄鹰团”的飞行员就能驾驶第三代新型战机执行演习任务了。

  他驾驶新型战机,第一个夜间贴着浪尖飞行

  2005年3月,魏华 彬任“海空雄鹰团”所在师师长。

  魏华 彬和其他师领导开始了大刀阔斧的训练改革,将过去一个飞行架次只练一个课目的做法,改为把低空飞行、超低空特技、低空小航线着陆等多个课目结合在一起训练,实现了一个飞行架次可完成过去至少8个飞行架次才能完成的飞行训练任务。他们还引进虚拟仿真辅助飞行训练系统,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益。

  2007年3月,魏华 彬提出进行新型战机实战条件下大机群跨昼夜长途机动作战课题训练。

  那天下午,魏华 彬亲自驾驶长机,经过数小时的密集编队长途飞行,机群悄然飞临海雾弥漫的某海域上空,成功进行了预定课目的演练。

  这次飞行训练,创下了新型战机装备部队以来首次夜间大规模大航程转场、首次异地机场同时紧急升空远程奔袭、首次长时间远海飞行等三项新纪录。

  改革,总是与风险相伴。

  一天傍晚,副团长张少兵和领航员戴明盟驾新型战机与长机组成双机编队,进行空中近距离对抗训练。没想到,飞机在空中出现发动机故障!  正在塔台担任指挥员的魏华 彬,凭借多年的飞行经验,果断下令:“关闭右发,保持好状态,准备单发着陆。”

  张少兵与戴明盟相互配合,有效采取一连串空中特情处置措施,经过11分钟的搏斗,飞机安全着陆,创造了该型战机夜间单发安全着陆的新纪录。

  在魏华 彬这只“领头鹰”的带领下,新型战机大强度跨区长途奔袭、昼夜间滚动式飞行训练和夜间海上超低空等高强度训练,捷报频传,开创了新型战机首次导弹实射命中率100%等海军新装备训练史上多项第一。

  担任师长3年,魏华 彬亲自带教和培养出7名指挥员、11名教员、24名长机和33名优秀飞行员。

  他当师长,天天都像在打仗

  一次,上级组织某型二代战机与新型战机进行对抗演练。演练中,二代机飞行员驾机刚升空,就被新型战机锁定,吃了“败仗”。

  讲评会上,有人感到委屈:老装备与新战机抗衡,难有胜算。

  一句牢骚话,引起了魏华 彬的深入思考:所属部队地跨两省三地,相距近千公里,机种差异大,训练虽然以新装备部队为重点,但绝不能让老装备部队当“陪练”!

  为实现部队新老装备战斗力协调发展,魏华 彬在深化技术战术基础训练时,加大飞行员特技技能和空战水平的训练。从已知条件到未知条件,从单机、双机到机群编队,设置逼真的战场环境,做到“升空就有战术”。

  2007年6月,魏华 彬依托新战机的先进性能,领衔组建了海军航空兵第一支“蓝军”分队。

  一次,新型战机扮演“蓝军”,与二代战机“红军”分队展开对抗。双方斗智斗勇,“蓝军”凭借战机优越的技战术性能全战全胜。

  然而,魏华 彬却给打了胜仗的“蓝军”一个不及格。原因很简单:“蓝军”装备处于优势,采取的战术却距实战相差甚远。

  从此,“蓝军”越演越像,“红军”越练越强。

  在“机机对抗”的基础上,魏华 彬又抓住每一次与舰艇部队协同训练的机会,展开舰机对抗训练。

  海面浪高涌大,战机破雾穿行。在数百公里外复杂陌生海域上空,多批次新型战机运用机上电子干扰设备和低空突防战术,规避舰艇雷达搜索,闪电般向深海目标区靠近。

  魏华 彬端坐在指挥席上,及时正确地向空中发送指令:“到达目标区后保持编队,双机进入,同时攻击!”

  1000米、500米、100米……在“敌”强电磁干扰下,我战斗机群超低空成功突破“敌”驱逐舰编队先进的舰载防空和空中预警系统,以雷霆万钧之势扑向目标。

  “发现目标!”“发射!”随着一声声霹雳般的爆响,目标灰飞烟灭……魏华 彬和他的部队创造的战绩,标志着中国海军航空兵具备了复杂电磁环境下对远海目标进行精确打击的能力!(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军航空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