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护航编队筹备舰上春节:年30全体官兵洗热水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08:22  解放军报
1月19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171海口号战舰在亚丁湾上巡航
1月19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171海口号战舰在亚丁湾上巡航

  李真

  一只信鸽翩然而至,绕着“武汉”舰盘旋,时而掠过海面,时而在船舷小憩,时而从值更水兵身边飞过。不远处,3艘接受护航的香港商船,在主桅上升起五星红旗,向护航官兵表达敬意……

  新春佳节将至,正在亚丁湾上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护航编队的官兵们,在日夜不间断航行和紧张值班执勤的间隙,也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准备着度过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海上春节。

  筹备海上迎新春联欢会

  “出发,为了一个和平的使命/我们从东方的海上丝绸之路/走向印度洋上的黄金贸易水道/这美丽的海洋/是生命最初的家园/也是人类无穷的宝藏……”这首名为《为了一个和平的使命》的短诗,成为编队海上迎新春联欢会的主题。

  为了筹备这台联欢会,编队官兵可是花了不少心思。

  三队教导员邹琰、文化干事王泽津等人创作了相声小品《谁去护航》《情满护航》,操舵兵夏小军、指挥仪兵张浩等人写出了《护航亚丁湾》《进步》双簧及三句半,主炮兵郭治、弹药兵马春涛拿出萨克斯、电吉他等乐器排练起来,特战队员陈彪和刘涛则练起了武术对打,素有“小电脑专家”之称的一级士官张朋正抓紧制作联欢会上用的“向全国人民拜年”横幅……

  事实上,这台筹备中的晚会,只是护航编队节日文体活动的一个缩影。

  节日期间,舰上图书室每天开放,从中外名著到现代通俗作品,从《海军战略》到《明朝那些事儿》等书籍,官兵可以尽情阅读。直升机起降平台是露天的健身房,也是甲板运动会的主赛场,每天一项的哑铃、跳绳、俯卧撑等比赛,吸引了不少官兵在一旁鼓劲加油。

  舰舷四周值更的哨兵,时刻在警惕地观察着附近海面情况。网络学习室是电脑迷的好去处,官兵们在这里能浏览语音图书资料,展开“反恐精英”游戏对抗赛,观看国内外影视大片。大年初一的升国旗仪式、士兵餐厅里开设的大洋影院、自采自播的水兵电视台、舱室贴春联等活动,更成了水兵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武汉”舰政委羊逸介绍说,这次护航时间很长,大家体力消耗很大,这些具有海军特色的丰富多彩的远航文化活动,既能强健官兵体魄,又能鼓舞官兵士气,为护航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越洋传情”

  每逢佳节倍思亲。海军政治部机关想官兵之所想,适时开展了“越洋传情”活动。编队先定期收集官兵给亲朋好友的短信和联系方式,采用专门通信技术手段传到后方单位,由后方单位发送到收信人手机上。官兵亲朋好友的回复短信,则经收集后反向发至官兵手中,为官兵和亲朋好友之间架起了一座“空中连心桥”。

  特战队员李红进在给父母的短信中写道:“距离隔断想见,但隔不断思念;网络送不上搀扶,但能送上祝福。虽然我不能在您身边尽孝,但我在为祖国尽忠,这不正是您多年的教导吗?祝爸妈新年快乐,永远健康!”

  机电长董立峰是一位不善言辞的山东汉子,也是一对双胞胎男孩的父亲。出航前,他已经几个月没回家了,家里的事基本上由妻子一个人支撑,但妻子从没有抱怨过。他说:“我总觉得亏欠她,‘越洋传情’是我对她表达歉意的最好方式。远航将近一个月了,我已写了很多短信,回去后一定整理出来,一条一条地当面念给她听。我想她一定会更理解我们海军。”

  军舰上的年夜饭

  远洋航行的生活保障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重点。舰上的年夜饭如何?

  这里提前“泄露”除夕的食谱:早餐,鸡蛋、牛奶、包子、西红柿鸡蛋面、瘦肉皮蛋粥,再加3个小炒;午餐,红烧带鱼、辣炒中虾、清炒新鲜蔬菜等六菜一汤;年夜饭,红烧扒皮鱼、炸鹌鹑、鸡脯腰果三丁、排骨白菜炖粉条等八菜一汤。

  编队后勤部门还针对官兵来自不同地域、饮食习惯各异的实际,精心准备了饺子、腊肉、汤圆、三鲜包等各具特色的食品。值得一提的是,在远航期间淡水非常宝贵的情况下,编队计划大年三十安排全体官兵痛痛快快地洗个热水澡。

  过节不忘使命

  虽然舰上的节日气氛渐浓,但官兵们丝毫也没有忘记肩负的神圣使命。截至目前,中国海军舰艇护航编队已安全护送9批共23艘商船顺利通过亚丁湾。

  节日期间,他们还将继续不间断地执行护航任务。

  连日来,国内各界群众纷纷致电致函有关媒体和单位,表达对护航官兵的敬意和关切。刚刚接受了护航的香港“志强”号轮船长李廷东,专门致电编队:“这次护航,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浓浓的军民鱼水之情,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带给人民的幸福安康。值此离别之际,我代表全体船员再次对贵舰官兵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广东湛江一位叫郝冰冰的5岁小女孩,专门画了一幅描绘海军远航的画,祝水兵叔叔护航顺利。

  为了让编队官兵过好新年,交通运输部领导特意委托途经亚丁湾的商船送来了新鲜蔬菜;多家媒体通过各种渠道与编队取得联系,希望在节日期间为护航官兵及其亲人提供连线,表达慰问。

  顺便透露一下,也许被舰上的节日气氛所感染,也许为水兵的热情所感动,本文开头提到的那只不期而至的和平信鸽,已喜欢上了“武汉”舰,开始“定居”下来,为水兵带来了惊喜和话题。

  象征和平的信鸽,或许传递着非洲人民的情谊,或许带来了祖国亲人的问候,或许昭示着亚丁湾这一国际“黄金水道”的平静与安宁。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