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坚持近海防御战略 将发展远海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6:1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白瑞雪、王经国、李惠子)中国政府20日发布的《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表明,中国海军坚持近海防御战略。

  新白皮书说,海军按照近海防御战略的要求,坚持把信息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亚强说,近海防御是在近海防御敌人从海上发起的侵略,防止在近海海域发生危及国家安全的行为。这一战略决定了中国海军的主要作战区域为近海海域。

  “在这一战略框架下,我国海军的作战能力建设局限在近海防御的范围内。”李亚强说,继续发展岸防导弹,正是出于近海防御的需要。

  作为人民解放军的战略军种和海上作战行动的主体力量,中国海军担负着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领海主权和维护海洋权益等任务。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海军的主要任务是在近岸海域实施防御作战。80年代以来,海军实现了向近海防御的战略转变。

  新白皮书表明,海军在全面提高近海综合作战能力、战略威慑与反击能力的同时,逐步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

  自1980年首次走向远洋、1985年首次出国访问以来,中国海军出色完成了友好访问、非传统安全领域演习、多边海上联合军演等任务,足迹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

  “走出去开展远海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进行远海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李亚强说。

  2008年12月,中国海军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由3艘舰艇组成的编队,对中国航经这个海域的船舶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船舶实施护航。

  李亚强说,中国海军护航行动既符合《联合国宪章》和相关国际法,也是中国政府应国际社会要求、为履行国际责任而采取的行动,这一行动丝毫不改变中国海军近海防御的战略态势。

  组建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中国海军,将在3个多月后迎来第60个“生日”。

  新白皮书说,经过近60年建设,海军已初步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合成、具有核常双重作战手段的现代海上作战力量。

  相关专题:中国公布08国防白皮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