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武装力量与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1:15  中国新闻网

  十、武装力量与人民

  中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参加国家建设和参加抢险救灾,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武装力量的重要任务。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政治基础。

  参加抢险救灾

  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是抢险救灾的突击力量。担负的主要任务是:解救、转移或者疏散受困人员;保护重要目标安全;抢救、运送重要物资;参加道路(桥梁、隧道)抢修、海上搜救、核生化救援、疫情控制、医疗救护等专业抢险;排除或者控制其他危重险情、灾情。必要时,协助地方政府开展灾后重建等工作。近年来,人民解放军组建了19支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

  2005年6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依据条例,国务院组织的抢险救灾需要军队参加的,由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向总参谋部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的抢险救灾需要军队参加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通过当地同级军事机关提出。在险情、灾情紧急的情况下,地方人民政府可直接向驻军部队提出救助请求,驻军部队按规定立即实施救助并向上级报告;驻军部队发现险情、灾情时也应立即实施救助并向上级报告。军队参加地方抢险救灾在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具体任务由抢险救灾指挥机构赋予,部队行动由军队负责指挥。2006年11月,中央军委批准颁发《军队处置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近两年,军队和武警部队共计出动兵力60万人次,各型车辆(机械)63 万台次、飞机和直升机6500 余架次,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139万人次,参加抗洪、抗震、抗冰雪、抗台风和灭火等救灾行动130余次,抢救转移群众1000万人次。

  2008年1月,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军队和武警部队共投入22.4万人,民兵预备役人员103.6万人,派出军用运输机和直升机226架次,主要担负疏通交通干线、救助受灾群众、恢复电力线路等急难险重任务。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军队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兵力14.6万人,动员民兵预备役人员7.5万人,动用各型飞机和直升机4700余架次,车辆53.3万台次,救出生还者3338人,转移受困群众140万人,运送和空运空投救灾物资157.4万吨。派出210支医疗队、心理救援队和卫生防疫队,巡诊医治受伤群众136.7万人。救灾部队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将从废墟中清理出来的数亿元现金和大量贵重物品详细登记造册,如数移交物主或当地政府有关部门。

  参加奥运安保和支援奥运筹办

  根据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请求,军队和武警部队积极参加奥运安保,支援奥运筹办,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作出了贡献。

  在奥运安保工作中,军队主要担负北京市及京外赛区的空中安全,濒海赛区及周边赛区的海上安全,参加处置核生化恐怖袭击和爆炸等恐怖事件,提供情报支援,组织抢险救援、医学救援和直升机运输,加强奥运会期间边境的管理和控制等任务。军队共出动4.6万人,动用98架飞机、60架直升机、63艘舰船以及部分地空导弹、雷达和防化工程保障装备等。武警部队主要担负火炬接力传递保卫,比赛场馆、要人住地、涉奥机场警戒守卫,开闭幕式现场、重要外宾在华活动以及重大热点赛事活动警卫,与奥运密切相关的水、电、气、油、通信枢纽等重要民生目标以及京津冀人工消(减)雨地面火箭发射阵地守卫,配合公安机关担负各赛区周边、环京要道设卡堵截和赛区社会面武装巡逻,比赛场馆安全检查,反恐、反劫机、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武警共投入8.5万官兵参加奥运安保,妥善处置各类有碍目标安全的情况近300起,查控禁带物品9000余件,限带物品14万余件。

  在支援奥运筹办工作中,军队和武警部队组织1.4万余名专业和群众演员,参加奥运会、残奥会开幕式、闭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和仪式演奏。组织6900余名专业志愿者,担负交通保障、颁奖升旗、医疗救护、场馆服务等84个项目支援任务。驻京部队还先后出动官兵67万人次,参加首都机场航空走廊、国家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36个奥运重点工程建设。

  参加和支援国家建设

  在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军队和武警部队积极参加和支援国家各项建设事业。两年来,共投入劳动日1400余万个,出动机械车辆100万台次。

  援建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工程。支援能源、交通、水电、通信等重点工程建设200余项,参加黄河中上游、北京天津风沙源等生态环境建设170余项,完成荒山、荒地、荒滩造林300万亩,航空护林2400万亩。

  参加新农村建设。支援农田水利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维修、新建贫困地区乡村公路2100余条,农村水电、人畜饮水、小流域治理等小型工程建设9万余个。巩固和新建扶贫点2.5 万个,帮助8万余户群众脱贫。

  支持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发展。帮助培养各类人才近1 万名,兴办科技示范点240个。援建中小学200余所,帮助24万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与贫困地区470所县、乡医院建立长期帮扶协作关系,派出医疗队1.3万个,为群众义务治病4100万人次。

  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帮助新建扩建机场3 个、电站5 座、水利设施12 处,修复公路900 余公里,打井300 余眼,修建小水窖、小电站、安装太阳能和电视差转设备6000 余个。

  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各级政府重视从科技、信息、人才、教育、文化等方面,为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支持。地方政府会同驻军普遍建立议军会、“双拥”工作联席会、军政座谈会等制度,帮助部队解决军事训练、基础设施建设、军人权益维护等方面的困难。部队执行训练演习、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时,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克服一切困难,为部队集结、机动、救援等提供保障。各地广泛开展科技、智力和文化拥军活动,建立科技拥军基地2000余个,帮助培训各类人员10万人次,向部队捐赠图书2000万册。各级政府做好接收安置复转军人、随军家属和军队离退休干部、无军籍职员和优抚对象抚恤优待工作。两年来,制定出台全国和地方性政策法规500余项,接收安置转业干部10余万人、退役士兵50余万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和无军籍职员6万余人。

    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公布(全文) 

  相关专题:中国公布08国防白皮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