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沙巷战哈马斯设置房屋炸弹袭击以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13:02  青年参考
以军坦克进一步深入到加沙地带的主要城镇。
以军坦克进一步深入到加沙地带的主要城镇。

以色列预备役士兵坐在装甲车上检查枪支。
以色列预备役士兵坐在装甲车上检查枪支。

  本报特约撰稿 田剑威

  “暴风雨后见彩虹”是人们熟知的自然现象,同样,正趋于白热化的加沙战事,似乎也到了收场的时候。从1月13日开始,以色列国防军对加沙城内仍在抵抗的哈马斯武装展开大规模地面进攻,激烈的巷战令人不寒而栗。

  哈马斯控制的电视台宣称,加沙“将在未来数天里成为新的斯大林格勒”。以军首席发言人阿维·本-阿亚胡准将则表示:“为保证打击效果,不惜采取更强硬的行动。”然而熟悉中东局势的人都知道,巴以双方越是狠话连篇,就表示越没有底气把仗长期打下去。

  加沙巷战“充斥致命陷阱”

  从1月13日凌晨开始,以军“戈兰”旅、“幼狮”旅和“纳哈尔”旅在空军和大炮的掩护下,从东部和南部攻入加沙城,遭到哈马斯武装抵抗,双方在人口稠密的哈乌瓦、塔哈瓦、拉姆亚德区的交战最为激烈。以军用“梅卡瓦”主战坦克和“阿奇扎里特”重型步兵战车强行突破,哈马斯武装则依托地道、建筑物进行反击,路边炸弹、炮弹和火箭弹的爆炸声此起彼伏。

  有消息称,以军白天的进攻行动主要针对发现的敌方工事和地道,入夜后则通过发射曳光弹和火力封锁,阻止哈马斯成员进入被肃清区域。大部队在夜晚撤到安全距离外,等第二天天亮再进入战场。以方之所以选择这种保守战术,主要是避免大选前部队出现重大伤亡,造成不良政治影响;同时通过局部撤退的迹象,缓和国际社会要求停火的压力。

  据参战的以军士兵介绍,加沙巷战“充斥着致命的陷阱”,哈马斯利用过去的两年时间,将城市变成了布满地道、陷阱和路边炸弹的死地。以色列情报官员指出,哈马斯武装总是突然从地道里冒出来,发射自动武器或反坦克导弹,然后又转身消失,希望引诱以色列士兵进入圈套。以军发现,有些地道甚至深入以色列境内近300米,从以军哨所下面穿过。

  以军营长耶胡达中校称,他的部队发现了大量“房屋炸弹”——哈马斯成员在建筑物中安放炸药和煤气罐,并将起爆开关安装在置于门窗边的人体模型上,只要以色列士兵朝模型开枪,剧烈的爆炸就会“将整条街道吞没”。“我们亲眼看到,哈马斯小分队突然从路边的房屋里开火,当我们的坦克和装甲推土机前去捣毁建筑物时,他们却突然消失了。后来,我们果然在那间屋子里发现了四通八达的地道。”

  在另一起事件中,耶胡达的部队还遭遇了骑自行车实施自杀攻击的巴勒斯坦男子。神经高度紧张的以军顾不得国际准则,屡屡在加沙城内大开杀戒。当地平民反映,以军推土机不分青红皂白地在闹市区实施“强制拆迁”,即便房主一再申明自己的住宅与武装分子无关,以军仍然置若罔闻。

  预备役士兵误伤友军

  为了应对加沙巷战产生的巨大兵员消耗,从1月11日开始,以色列开始进行局部动员,集结近万名预备役士兵进入加沙支援正规军。然而,由于敌我识别不清,预备役军人次日就对友军发生了误击事故,导致4名正规军受伤。

  据介绍,以色列预备役军人制度源自犹太复国运动“帕尔马契”。1948年建国后,以国防部正式成立国防预备役动员办公室,直接负责相关事务。外界对以色列的预备役动员能力存在不同说法,一说可在48小时内动员45万预备役人员,一说为27万。不过,这些数据都未得到官方证实,因为它们被视为国家最高机密。

  国际军事专家认为,动用预备役部队显示“铸铅行动”正进入最艰苦的收尾阶段,即仔细梳理居民区,清查武装分子及隐藏武器。以国防部长巴拉克为首的以政府高级官员也开始对外放话,称作战已接近预定目标,下周有望结束战事。

  哈马斯还会东山再起?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军目前控制了加沙大约40%的土地,哈马斯的600多处火箭弹发射点被清除,超过30公里的地道也被破坏。以南部军区司令格兰特少将表示,哈马斯在加沙北部经营的“火箭突出部”基本被荡平,即便将来要恢复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不过,以色列政府不只希望获得这点战果,他们知道,哈马斯从外界走私武器和火箭制造原料的通道不断绝,“铸铅行动”就毫无意义。

  为避免刺激埃及,以军至今未对加沙南部展开大规模攻势,以海军舰艇只是封锁了地中海沿岸,拉法口岸遂成为加沙与外界联系的生命线。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正居中斡旋,并积极同双方代表接触,希望能在1月底实现停火,但各方纠葛于拉法口岸管理和加沙南部地道走私等问题,难以协调立场。

  还有消息称,美国国务卿赖斯已经提出新建议:在哈马斯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的同时,埃以双方再签署一个“再担保协议”,埃及通过向西奈半岛派遣1个步兵师和若干特警部队,保证拉法口岸不被继续用来走私武器。

  问题在于,如果埃及增兵西奈,就会涉及1978年美、埃、以三方签署的《戴维营协议》的修改。按照该协议,以色列向埃及归还被占领的西奈半岛,埃及则保证不在西奈驻扎大规模部队。事实上,以色列对所有阿拉伯国家都不信任,国内许多右翼团体担心,埃及驻兵西奈不可能从根本上杜绝武器走私问题,“加沙停战的结果,将是哈马斯再度崛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以色列 加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