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机载航电技术在小型化可靠性方面落后西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09:57  东方网
国产枭龙战机使用的先进机载航电设备
国产枭龙战机使用的先进机载航电设备

国产枭龙战机使用的机载雷达设备
国产枭龙战机使用的机载雷达设备

  在航空电子领域,与国外相比,我国的技术水准和存在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信息获取系统方面,我国的机载雷达系统已经获得实际应用,但与国外仍存在一定差距。其中,相控阵雷达在T/R组件的小型化、全频段、可靠性方面与国外尚存一定差距。机载SAR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连续稳定成像和高分辨宽测绘带成像方面。在光学设备、特别是红外信息获取系统方面,第二代扫描型焦平面成像器和凝视型焦平面成像器技术国外已经进入工程应用阶段,而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

  在航空通信系统方面,国际上航空通信系统的发展重点主要包括:1)航空数据链;2)航空电信网。近几年国内在数据链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与国外相比,在航空电信网的应用与发展仍存在一定差距。

  在无线电导航系统方面,我国的无线电陆基导航系统已经建有3个罗兰C导航台链,可覆盖我国的大部分地区。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世界上继美国的GPS和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之后第三个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但其应用与美、俄相比尚存在一定差距,随着北斗二代投入使用,这个差距有望几年之后赶上。

  在电子侦察与电子攻击系统方面,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就已经发展了机载电子干扰系统,目前具有全球最先进的机载电子攻击系统。国内也已经研制了包括机载电子干扰吊舱、电子干扰飞机、反辐射导弹、反辐射无人机等各类电子攻击装备,但是系统的作战效能尚未经过广泛的实战检验,单从技术角度看,无论是战术指标还是具体技术参数,相比美军及其他先进国家都有较大差距。

  在故障诊断与自动测试系统方面,美军在选用或制定标准时非常重视利用普通工业技术的商用标准。目前,我国ATS技术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需要建立统一的规范和标准。

  在敌我识别方面,技术水平与国际相近,但在非协作敌我识别方面较落后,差距主要在目标特性数据库的建立和有效性判断方面。

  在总线技术方面,由于计算机技术水平的制约,我国与国外在总线技术的系统组成、系统结构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差距。我国在1553B总线的设计、生产和应用方面已经成熟,FC/SCI/AFDX等网络正处于预研之中。

  在传感器综合技术方面,我国目前主要按照所、厂分工体制开展相关研究,在总体研究、规范标准的制定等方面与国外相比均存在一定差距。 (作者:老军001)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机载航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