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新兵连班长感叹大学生士兵个个都有绝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06:54  解放军报
大学生新兵。插图:方汉
大学生新兵。插图:方汉

  “印象分”该不该打?

  随着征兵政策的调整,今年大学生新兵作为一个群体正式“亮相”军营。他们将给我们留下什么样的印象?我们又将拿什么样的“尺子”度量他们?请看来自东海舰队某观通旅的调查。

  “新生儿”能否成为新角色?

  今年以来,大学生参军渐成一种趋势。作为士兵招收制度改革的“新生儿”,他们能不能承担起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角色”,能不能成长为新时代的高素质精兵?请看来自第二炮兵某基地的调查。

  视点1“印象分”该不该打?

  杨国华 黄俩合 刘江梅

  今年以来,东海舰队某观通旅共接收了18名大学生士兵,比去年同期增长80%。问起对大学生士兵的印象时,一句话“让我欢喜让我忧”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基层带兵人的心态。比如,没等班长介绍完射击注意事项和动作要领,大学时参加过军训的小夏便起立要跟班长比试,十发连中十环,当场给新兵班长来了个“下马威”。

  然而,调查中,这些“自信”的大学生士兵却有65%表示害怕干部或带兵班长给自己打“印象分”。他们说印象分如同占卜的塔罗牌,每一张牌都象征着一种运势,打好打坏,偶然而又重大。

  “人无完人,打印象分只能让我们看到一些表象的东西。帮助他们扬长避短才是我们基层的带兵人所应该做的事。”观通站排长陈应民如是说。

  “印象分打高了或打低了都会对战士成长造成损害。”一班长林富兴说。他班里就有个大学生士兵,毕业于农业大学,皮肤白净、说话慢条斯理,有点“娘儿们”的样,印象中第一眼就被林班长pass掉了。林班长找到指导员欲换个壮实点的,指导员却说:先带带看,或许不是你想的那样。一个多月过去,这位大学生士兵黑了,身体也壮实多了,一次5公里跑还取得了新兵连第二名的好成绩。

  “对于部队而言,大学生新兵是一株树苗,既不能让他们‘水土不服’,也不能把他们修剪成‘景观树’。”旅长张松说。他认为更重要的是,让大学生新兵在走向“合格”的过程中,确保个性不丧失,确保思维活跃、主动学习、民主意识强等一些优秀品质不被弱化,让他们在实现自身价值中愉快地成长。

  视点2“新生儿”能否成为新角色?

  桑林峰 杨永刚 冯金源

  今年大学毕业生和在校生占第二炮兵某基地新兵总数的26%以上。这些大学生士兵呈现出很多与以往不同的新特点。

  某团新兵连排长冯钰楠说:“今年的大学生新兵大多具有明确的价值追求。他们谈论最多的就是汶川抗震救灾、索马里护航、国际维和等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军人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风采,把自己的幸福与国家民族的振兴结合起来。”

  某团新兵连二班班长邱杰则坦言,这些大学生士兵不简单,个个都有一身绝活,他自愧不如。95%的大学生新兵入伍前参加过军训,不少是军事“发烧友”;都有一技之长,绝对是新兵连各种活动的骨干力量。当然,另一方面,他们中相当一部分入伍前都是“网虫”,都有QQ号码,习惯于依靠网络开阔视野、丰富知识。

  面对大学生新兵的新特点,某团政委张建设分析认为,大学生士兵是军队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必然选择,他们理应成为一种主体力量,担负重要角色。

  大学生士兵的优势在哪里?某团团长祖磊说:大学生士兵科技素质相对较强,应该尽快培养他们成为科技强军的有力推动者。今年,这个团对大学生新兵的训练就采取了特殊的办法,在搞好基础训练的同时,还为大学生新兵“开小灶”,增加了导弹基础理论、复杂电磁环境基本常识等学习训练内容。

  “让大学生士兵成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角色’,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某团参谋长李辉介绍,今年他们选择的新训骨干全是大学生,人人都会网络语言、会心理疏导、会时事点评,拉近了与大学生新兵的距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