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大型运输机项目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9:12  中国航空报
1月8日下午,主管工业的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来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部检查指导工作
1月8日下午,主管工业的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来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部检查指导工作

  “副总理来了,我们就像过年一样。”1月8日下午,主管工业的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来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部检查指导工作时,一位员工说。位于北京CBD的集团总部里面喜气洋洋,每个人脸上都显出兴奋的光采。大楼前装饰一新,从楼前阶梯到电梯之间铺着欢迎贵宾的红地毯。集团公司领导们早早地在大厅里恭候张德江副总理到来。

  据悉,这是航空工业组建58年以来,国务院副总理第一次到集团总部检查指导工作。

  在9层重大项目管理部,每个人的心都不平静,因为副总理要到这里看望平日里围着重大型号转的人们。大型运输机办公室各岗位人员更是兴奋异常,因为副总理要到他们这里听一听具体的型号研制进展情况。朱谦主任精心准备了开场白和讲稿,大型运输机总设计师唐长红也专程从西安阎良赶到北京,他们都非常期待。张德江副总理是国家大飞机领导小组组长,大运办的员工们想亲口向这位日理万机的领导汇报一下由他主管的这个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分享他们漫溢的喜悦。

  在8层集团公司展厅,70多岁的摄影师卜石林、张思谦在精心调试着相机,总觉得位置不是最佳,距离不是很合适,灯光不够柔和,自己的眼神儿有点跟不上趟;虽然年纪大了,但作为航空工业图片库的负责人他想用最美的画面留下这个珍贵难忘的瞬间。

  在17层会议室,会议组织者正在反复调试音响,播放集团公司的汇报片《再造航空工业的魂魄》。音响里铿锵激昂的音乐,传递出快马扬鞭自奋蹄的振奋。

  “坐下,我还没完成任务呢”

  下午3时,副总理的车缓缓驶到集团总部大楼前,林左鸣总经理等集团领导迎上前去热烈欢迎。张德江副总理高兴地和每个人握手致意,亲切地打着招呼。

  在8层展厅,副总理与陪同前来的国务院各部委领导和集团公司领导合影留念,摄影摄像都抓紧这个机会纷纷抢占有利方位,闪光灯亮个不停,各位媒体记者早没有了事前安排时的秩序。

  摄影师卜老虽然早早地架好了三脚架,瞄准了领导,可惜镜头前晃动的都是别人的影子,他心里急也没有办法,人家都不听他指挥。

  合影照完了,副总理已经起身马上要去参观展室了,卜老只好喊了一句:坐下,坐下,我还没拍上呢,我的任务没完成啊!副总理看到卜老满头白发,又一脸认真,欣然拉住大家坐下重新来张合影。大家也都被卜老的认真劲儿和童真感觉逗笑了。最后,这张“捡”回来的合影被选出来作为礼物送给了副总理。

  “副总理,请留步”

  “欢迎副总理!”在9层重大项目管理部,欢迎的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重大项目管理部6位项目负责人吕杰、桑培兰、邓玉新、刘华翔、朱谦、李世杰一字排开,热情地与副总理握手;重大项目管理部部长葛子干依次介绍。

  来到大运办项目组,副总理被员工的热情感染,与每个人握手致意。就在他要出去向拥挤在楼道中的员工打招呼时,急切的朱谦一把拉住副总理,“副总理,请留步,我想向您汇报一下项目进展情况。”副总理笑呵呵地回过身来,带着东北口音,风趣地说:“那楼道里的人不是白鼓掌了吗?!”

  为了能让副总理直观地了解项目进展,大运办员工们精心准备了工程零级网络图和技术攻关图谱。刚刚开过型号办会议,大运项目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进展,朱谦有万丈豪情,一肚子话想向副总理诉说。 “2008年任务圆满完成。我们有计划、有措施、有信心坚决完成今年的任务。”掷地有声的誓言表达了千万航空人的决心和情怀。虽然只有短短5分钟,虽然副总理没有在这里留下一句指示的话,但大运办的人已经足够兴奋,足够鼓舞,也鼓足了干劲投入今后的工作。

  用朱谦话说,以往国家领导人都是到航空工业企事业单位考察,这是第一次到总部来,说明国家领导对管理工作高度重视。我们也通过大运办这个项目组向张副总理展示集团顶层管理的规划和协调能力。但稍感遗憾的是,张副总理待的时间太短了。

  “央企改革还处于爬坡阶段”

  林左鸣总经理详细地向张副总理汇报了集团公司重组整合的情况、2008年任务完成情况和未来改革框架思路。其间,张副总理不时就感兴趣的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对于航空工业两个集团整合,张副总理表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从全局和战略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国航空工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战略性调整。他希望以集团组建为新的起点,继续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加快发展。

  谈到央企改革,副总理的评价是:央企改革现在还处在爬坡阶段。他说,我不认为央企现在的改革就成功了,要成功也是阶段性的,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改革的任务还很多。

  “‘新舟’系列符合中国实际”

  林左鸣总经理在汇报中指出,直升机发展的要害问题是空域开放问题,空域开放了就等于是GDP增长。

  张副总理点头同意。他说非常赞成这个想法:空域一开放,通用飞机就上去了,我们航空工业就上去了,飞行员就象汽车司机一样多。航空工业制造业链条很长,民用航空对工业的拉动、对消费的拉动、对市场的拉动太大了。空域实际上就是资源,空域一开放,市场一放开,要不了10年,满天都是小飞机,那么小机场就多了,产业立刻就上去了,就像小汽车一样。10年前谁能想到中国小汽车的增长速度这么快,现在不能用过去的思维,我觉得管理确实滞后于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应该有规划、有步骤、有范围地适度开放空域,这是涉及到中国整个航空产业发展的问题。

  谈到支线飞机发展,副总理对“新舟”系列涡桨飞机很感兴趣。他说,支线飞机的市场容量十分巨大,希望集团认真规划,努力奋斗,争取自行研制的新型涡桨支线客机能在10年后挑战世界第一的地位。他说:“‘新舟’系列非常符合中国实际”,希望有机会乘坐“新舟”体验一下。

  姜春艳 任 谦

  相关专题:航空档案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档案

更多关于 中国 大运输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