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印秘密搞反导合作 中国可能失去战略纵深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3:1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印度反导拦截导弹发射实验
资料图:印度反导拦截导弹发射实验

资料图:印度研制的国产先进反导拦截导弹
资料图:印度研制的国产先进反导拦截导弹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他们如实现联合反导,中国西南和西北内陆的安全将受到影响

  8日,英国《金融时报》和印度媒体披露说,美国将向印度提供反导系统。此消息引发各方关注,随后,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厄普顿发表谈话,否认此事。但分析指出,媒体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美印双方此前一直在就联合反导问题暗地接触。

  美印反导是敏感问题

  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美国驻印度外交官的话透露,为了使印度能够防范核威胁,美国已开始同印度举行会谈,讨论向印度提供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美方已经向印方官员演示了导弹防御系统的计算机仿真过程,而印度的官员此前也曾经两次观摩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试射。

  “印度是美国的伙伴,我们想为印度提供保护自己所需要的任何东西。”另一名匿名的美国官员表示,“这符合我们正在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他还指出,现在印度科学界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很感兴趣,战略界专家也认为应采购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但印政治领导层对此十分谨慎,“对于任何印度政府而言都将是十分敏感的决定”。

  2008年2月,美国防部长盖茨在访问印度时曾表示,美国理解印度构建导弹防御系统的迫切心理,双方可以就此展开共同研究。但他强调,目前两国关于联合反导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希望两国“不要急于大踏步前进,而是稳步扩大关系,让各方都适应。”

  美印私下谈联合反导

  尽管印度政府一直对外声称其导弹防御系统将自行研发,但实际上十分觊觎美国较为成熟和先进的导弹防御体系,美国也有意出售。虽然两国政府并没有公开接触,但在私下里,美印工业界的暗中联系却在不断进行当中。

  由于美国拦截系统主要采用的是动能弹头的撞击式杀伤,比印度刚刚试验的弹头爆裂式碎片杀伤方式更加先进,印度对此十分感兴趣。同时,美国还准备向印度提供其“海基中段高空拦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宙斯盾”系统。印度官员承认,洛·马公司已经就该系统向印度海军方面进行了技术演示,指出该系统与印度国产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和“烈火”系列弹道导弹存在整合的可能性,并提出为印度海军的7艘护卫舰安装“宙斯盾”系统。

  此外,美国政府内部认为可向印度出售尚未部署的“终端高空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堪称“爱国者-3”系统的“姊妹”系统,可实现机动部署,两者搭配可形成有效的高低空拦截网,美军准备在2009-2010财年才准备部署。

  美印反导打破南亚平衡

  若美印最终实现联合反导,将对提升两国的反导能力都有帮助。对于印度而言,最明显的就是将获得来自美国的先进技术装备。而更为关键的是,印度可能像日本那样,获得与美国共享反导情报的权利,弥补其侦察与预警能力的不足。对于美国而言,实现与印度联合反导,将彻底把印度从俄罗斯身边拉过来,两国将形成潜在的战略同盟关系,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覆盖范围将更广。

  但美印反导合作也将破坏南亚地区的局势稳定,影响亚太格局。一方面,将使巴基斯坦陷入安全困境之中。针对美印展开反导问题磋商的消息,巴方日前公开表示,若美印达成协议,巴“将采取反制措施来进行反应”。一般认为,巴方必将竭尽全力研发可能突破印度导弹防御系统的新型导弹。另一方面,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威慑能力将遭到削弱。对中国而言,将处于被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包围的局面。如果说中国的西南和西北内陆当前还处于美国远程雷达的盲区,那么一旦未来美印实现联合反导,这片区域可能将暴露无疑,中国的战略纵深优势将被消除。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