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部队允许新兵在课堂上使用笔记本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7:11  解放军报
资料图:新兵训练间隙进行自由搏击表演
资料图:新兵训练间隙进行自由搏击表演

  本报乌鲁木齐1月12日电特约通讯员朱生兴、孙绍建报道:新兵上课能不能用笔记本电脑记笔记?最近发生在阿克苏军分区新兵营的这件新鲜事,引发了一场解放思想的讨论。

  前几天,新兵营组织新兵入伍教育。让授课干部意外的是,大学生新兵王刚和李明等10多名新兵不约而同带来各自的笔记本电脑,放在课桌上准备记笔记。因没遇到这种情况,授课干部当时要求他们先把电脑收起来。课后,学计算机专业、使用笔记本电脑已有5年多的王刚找到授课干部反映:用电脑记笔记不仅比手写快,还容易修改、保存。

  这个情况传到分区后,机关迅速派人深入新兵营和其他营连征求意见。从调查结果来看,带兵人各执一词。有的认为,使用笔记本电脑记笔记的毕竟是少数,可能出现攀比现象;有的担心发生泄密;有的则认为,值得提倡,不能简单地采取堵的办法。已带过几年新兵的营长田文杰介绍说,往年带电脑入伍的新兵不多,营里的做法一般是把这些电脑放到连队电脑室,课余时间可以使用,还没有遇到今年这么多新兵带笔记本电脑入伍的情况。

  就如何管理使用笔记本电脑,分区专门召开了一次会议。讨论中,多数党委成员认为,在课堂上使用笔记本电脑记笔记,说明新兵的综合素质高了。解放思想就要着眼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最后会议研究决定,允许新兵上课用笔记本电脑记笔记,同时改善学习室的基础设施,为新兵学习和使用电脑创造条件。分区还随之出台了《关于使用笔记本电脑的相关规定》,防止发生失泄密。

  这个消息让一些带兵人感到了压力,他们认为仅靠老经验和老方法授课、带兵不行了,必须突破过时的思维定势。新兵们表示,允许用电脑记笔记,是组织上对我们的一种信任,我们会加强自我约束,专心听课。毕业于四川交通大学的新兵李强打字速度很快,课堂上的每一句话他几乎都能录入电脑。他说每次课后要细心整理,粘贴到部队局域网上,让没有笔记本电脑的战友也能从中受益。

  编后

  解放思想是时代永恒的课题,在基层有没有文章可做?这条新闻耐人寻味!在面对“新兵用笔记本电脑记笔记”这个新情况时,阿克苏军分区没有墨守成规地简单加以制止,而是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办法,既不横加干涉,又出台相关使用规定,防止失泄密问题发生。这一做法,将解放思想体现到了部队的实际工作中,值得肯定。

  从部队建设的实际情况看,随着科技的进步、科技成果的普及和大学生士兵的增多,我们还会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生事物,科学的态度应当是:紧密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贴近官兵,不断探索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解放思想在基层也大有可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