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特功五连成为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尖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0:53  解放军报
海外媒体称解放军开始加强电磁战能力.
海外媒体称解放军开始加强电磁战能力.

  初冬时节,在当年成吉思汗铁骑纵横的锡林郭勒大草原上,演绎着一场现代战争活剧。

  在被称为“连蚊子也会被电磁波穿透几百次”的寂静战场上,主角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摩托化步兵连队——北京军区某团“特功五连”。

  半年间,五连先后与9支连队轮流过招。尽管对手是信息化装备明显占优势的装甲分队和机械化步兵分队,但五连屡屡将对手逼入窘境。导演部评价:在复杂电磁战场上,“特功五连”依然是一把永不卷刃的尖刀。尖刀“卷刃”逼出紧迫感

  提起“特功五连”,人们都称赞它是塞外军营一只“虎”。

  这只“虎”,早在战争年代就威名远扬。首任连长李子清,就是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的原型。太原战役中,他们攻克大南关,荣立特等功。

  战功赫赫,五连一直以此为荣。然而,两年前的一场演习,却让全连官兵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

  那一次,在浩瀚的浑善达克大沙漠,集团军组织的实兵实装对抗演习拉开了帷幕。作为全师的尖刀连,“特功五连”担负纵深穿插任务。官兵们一口气穿插20多公里,决心来一个漂亮的“猛虎掏心”。眼看偷袭行动就要得手,电台却突然中断,全连官兵顿时成为盲人瞎马。撤退途中,他们发现了对手的炮兵阵地,也因无法呼唤上级炮火支援,痛失了战机……

  后来,他们才得知,原来演习对手悄悄加强了电子对抗力量,实施了大面积压制性干扰。

  对复杂电磁环境缺乏准备,没有应对干扰的办法和技能。这时五连官兵才幡然醒悟:虽然电磁环境对步兵手中的枪炮不构成直接影响,但对指挥协同和战斗行动却形成了致命威胁,如果无视这种威胁,必然被动挨打。

  当天晚上,连队党支部“一班人”挑灯夜战,研究制订了《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方案》。当月的训练,他们就新增了电磁知识的理论学习内容……

  一个传统的步兵连,就这样迈出了探索的第一步。“办得到”首先要“想得到”

  塞北。某集团军战术综合训练场,一场演练进入了白热化。

  记者看到,“敌”铺天盖地的炮火都倾泻在距五连指挥所数公里之外的山坳里。原来,他们用一根电话线,让指挥所和电台保持了一定的安全距离,对方虽然能侦测到电台的位置,但是指挥所却安然无恙。

  “一根小小电话线,居然解决了指挥所如何隐蔽的问题!”面对发生在身边的成功战例,指导员盛军战感慨万端。

  曾几何时,五连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探索困难重重。一次对抗训练中,对方加大了电子侦察强度,五连指挥所电台一开通,就被对方“捕获”定位,招来了对方远程炮火的“精确打击”。

  为了走出困境,连队6名官兵组成了攻关小组,埋头研究两个月,却没有任何突破。这时,三班副班长想出了个巧点子:“在电台和指挥所间加根电话线。”

  这个办法虽然土,但是确实解决了难题,也让大家的头脑猛然开了窍:“不是能不能办得到,而是看你能不能想得到!”作为步兵连队,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研究,装备、技术和人才确实有限,但是,只要立足连队实际,紧盯训练需要,不管笨办法,还是土办法,只要敢去想,就会有办法!

  思想的解放,引领连队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步入全新境界。训练研究没有纲目,学习没有教材,训练没有装备,对抗没有环境,官兵们就主动到上级机关寻求帮助,到院校请教学习,到专业部队参观见学。电子对抗训练器材少,他们就利用各种演练机会,将不同程度、频率的干扰现象记录下来,用于日常学习训练。对抗训练缺乏“对手”,他们就请来专业干扰分队扮演“蓝军”,在实兵对抗中探索“抗”的方法路子。

  “特功五连”所在师的师长姚小旋评价说,从电磁基本知识普及到应用,从电磁防护到火力反击,五连的探索充满了艰辛,成果也令人鼓舞。近年来,这个小小的步兵连队先后革新制作了50多件辅助器材,摸索出了“电磁防护16招”,归纳梳理了通信电台防侦抗扰10种方法,全部融入战术训练,在对抗演练中初见成效。“招数”多了“问号”直了

  去年深秋时节,内蒙古大草原上,数百名将校军官云集。在北京军区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研究成果战地展示会上,“特功五连”自行研发的100多项革新成果和训练软件成为新看点。

  几把造型独特的“伞”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它既不挡雨也不遮阳,而是五连官兵专门用来遮挡电磁信号的。

  屏蔽伞的出现,源自团里组织的一次实兵对抗。接敌过程中,“特功五连”突然遭到对方火力打击,一排长赵晓涛发现一片杏林中有间铁皮屋子,便和通信兵刘超躲了进去。当赵排长向连长报告情况时,发现电台信号极弱。“难道是对方在干扰我们?”一排长正在心焦,小刘无意中将天线伸到了屋外,电台声音瞬间恢复正常。

  就是这次意外,让五连官兵发现了电磁屏蔽的奥妙。经过多次试验和改进,他们最终制成了特殊的电磁屏蔽伞,一试验,还真有几分效果。

  “特功五连”所在师的政委向健对记者说:“步兵连队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确实困难。但是,五连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始终有一种探索的激情,让每一个官兵都成为创新的主人,用集体智慧攻坚破难。”

  探索应对电磁威胁之道,五连官兵人人参与。记者看到,班长金吉峰收集了5个废旧收音机,改装成无线电信号接收器,进行信号侦听训练。班长高吕华带着战士们捡回2000多个易拉罐,用铁丝串成10多个简易电磁屏蔽网,防“敌”电子侦察和干扰……

  在“特功五连”,甚至日常生活中都充满了浓厚的防电磁侦察意识。该连晚点名,连长点的不是官兵姓名,而是数字代号。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密语”,连长呼出一个代码,记者还没明白怎么回事,战士们已经准确无误地展开了行动。

  六班副班长王海山在连队网上“军事论坛”中写道:“现代步兵能不能在信息化战场上生存进而取胜,心里的这个问号被我们拉得越来越直了!”探索的脚步永不停息

  2008年6月,新一代陆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颁发部队试训。五连官兵欣喜地发现,新大纲增加的步兵分队复杂电磁环境训练内容,有的一年前他们就开始训练了。

  连长敖斌说:“科技日益发展,未来战场在不断变化,我们的探索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身处塞北军营,放眼世界烽烟。五连官兵时刻关注发达国家陆军部队近年来特战化的发展趋势。通过研究战争案例,官兵意识到:信息化战场上不仅要抗信息干扰,更要能随时把侦察到的信息传送出去。于是,他们主动把“观察与报知”纳入了训练内容。训练场上,面对随机出现的地面和空中目标,五连官兵迅速判断目标性质、距离和坐标,利用电台、手语迅速传递信息,引导空地火力实施打击……

  向着未来战场,五连官兵一月迈出一步,一年一个台阶,初步形成了一个步兵分队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的新模式。记者翻看他们的想定作业,《防敌电磁侦察》、《反敌电磁干扰行动》等9个训练课题,步步细化,层层深入。观摩他们的训练,也令人耳目一新:单兵信息系统操作、方言密语通信、卫星定位系统应用、电磁防护、电磁对抗,以及和友邻专业分队联手进行的作战要素协同、作战功能集成等战术训练,总计已经多达16个课目。

  “特功五连”的新探索,磨亮了这把曾在战争年代所向披靡的尖刀。去年,军区选拔21名教练员标兵,在全区师旅级单位平均不到一个指标的情况下,“特功五连”竟然有两人榜上有名。连长敖斌和排长蓝云飞分别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员”、“全军优秀参谋”。连队多次被集团军评为“军事训练先进连”和“基层全面建设标兵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电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