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向中国提交孟买袭击证据希望中方出面调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09:24  青年参考

  1月5日,印度向各方提交了准备多时的孟买恐怖袭击“铁证”,这些证据的目标直指巴基斯坦。国际社会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情况,那就是印度不但向美国和其他西方大国提交了证据,还向中国提交了证据。国际观察家认为,印度此举表明其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反恐怖合作,并希望中方居间调解,降低与巴基斯坦因孟买恐怖袭击而爆发战争的危险性。

  称中方表现出“积极迹象”

  据《印度快报》1月6日报道,1月5日当天,印度外交部秘书梅农与中国副外长何亚非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晤。在这次会晤中,梅农向何亚非展示了“极其详细”的“孟买恐怖袭击证据档案”,包括惟一活下来的嫌犯的口供,所截获的卫星电话通话记录,运送10名恐怖分子入境的船只的航行日志,以及恐怖分子准备发起袭击的计划。

  按照梅农的说法,这些证据展示后的一个“积极迹象”是,中国副外长没有马上对其进行反驳。“我认为中国方面没有否认这些就是恐怖主义,并且这些恐怖分子是源于巴基斯坦。”

  在会面结束后的记者会上,梅农还透露说,印度向中方传达了如下意图:印度只希望巴基斯坦能够切实履行阻止恐怖袭击的承诺,不要让恐怖活动源于巴基斯坦的领土。印度方面也向巴基斯坦提交了上述证据,希望巴方能够追缉幕后主使,并将其引渡到印度。

  各国看“证据”权限有别

  印度以“铁证”为凭发起了猛烈的外交攻势。此前,印度外长慕克吉写信给中国外长杨洁篪,称希望中国能让巴基斯坦别回到“断然否认与恐怖袭击有关”的老路上去:“我们希望(巴基斯坦)别重走老路。”

  印度的消息渠道还指出,印度向各国展示了不同级别的证据清单。凡有公民在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中遇难的国家,其大使都由印度外交部高官予以特别接见,通报调查情况并观看相关的证据。美国、英国、法国、以色列、日本、德国、土耳其和加拿大等国都在此之列。

  澳大利亚驻印度大使约翰·麦肯思表示:“印度展示的证据比较充分,我们会认真分析它的。”同时,印度还对国际社会对印度反恐行动的支持力度表示“满意”。

  中国明确表态坚决反恐

  印度媒体还透露说,中国副外长何亚非在会见中对恐怖主义扩散“表示担忧”,并且希望能加强印度与中国之间的反恐合作。梅农证实:“何先生非常明确地表示,中国将坚定地与印度开展此类合作。”他还表示,印度现在是积极主动地与北京接洽,因为北京已经感觉到恐怖主义对中国的威胁。

  不过,何亚非也强调,印度应该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他还向梅农通报了与巴基斯坦方面交流的情况。在赴巴基斯坦访问期间,何亚非曾与巴外长库雷西会面,并与巴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吉拉尼通了电话。何亚非告诉记者:“我与印度外交部秘书谈得很好,印度同行向我们做了全面的汇报。我们将会对相关情况进行仔细研究……一定会认真分析的。”

  印度媒体大多对此感到鼓舞,因为它们认为此前,中国媒体的多数报道是倾向巴基斯坦的声音。中国外长杨洁篪数天前曾打电话给印度外长慕克吉并指出,印度应该缓和与巴基斯坦的紧张关系。梅农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现在正在尽可能维持“战略伙伴印度”和“亲密朋友巴基斯坦”之间的战略平衡。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孟买袭击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