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鹰派建议奥巴马向日本出口F22战机震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09:39  环球时报
美国空军F-22战机
美国空军F-22战机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战机投掷GBU-39小直径炸弹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战机投掷GBU-39小直径炸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 随着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就任在即,美国新一届政府的东亚政策走向也在美国内引起讨论,一些美国保守派人士借机纷纷向奥巴马提出“建议”,意图遏制中国。美国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亚洲问题专家卜大年(Dan Blumenthal)8日撰文称,建议奥巴马允许美国向日本出口第五代战斗机F-22,以此与“重要的同盟国”日本重塑关系,扩展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地位,维持对中国的威慑。

  卜大年这篇题为《巩固我们的日本同盟》的文章发表在美国企业研究所网站上。文章说,在奥巴马必须要推行的一系列外交政策中,最重要的一项长期任务就是“修补美国与其亚洲重要同盟日本之间的关系”。卜大年认为,尽管美国决策者们经常对此“想当然”,但日本是美国在亚洲保持战略地位的关键。

  文章称,虽然在布什政府早期执政期间,日美同盟有恢复活力的趋势,但“布什倾向中国政府的态度引起了东京决策者们的警觉”,使得日媒关系“螺旋下降”。

  卜大年认为奥巴马现在有一个机会修复与日本的盟友关系,并能加强美国在亚洲的地位,那就是“我们可以将第五代F-22s战斗机卖往日本”。“现在是时候停止讨论促进亚洲势力平衡的问题了,应该去行动了。”

  美国是当今唯一的第五代战斗机F-22和F-35的生产商,F-22在法律上是被禁止出口的,但卜大年在文章中却列出了奥巴马应将F-22出口至日本的理由。文章称:“为了保持日本航空领域的优势地位,东京需要的是一个性能超越中国苏-30的战机。F-22在射程、隐密性、速度和侦查能力上都是无可匹敌的。”“F-22可能在2010停产。随着中国航空实力的增长,美军很担心其在亚太地区的航空优势,而向日本出口F-22恰好可以保留这条生产线。”

  卜大年还表示,不必在意此举会否激怒韩国并“加速与中国的军备竞赛”。他称,亚洲可能会因此兴起“军备竞赛”,但中国已经脱离了这些竞赛。“在过去几十年间,中国在南海部署了超过1000枚巡航和弹道导弹、300架先进战机。”“因此,美日同盟的任务就是保持整个地区政治系统不被中国所统治。”

  文章最后称,只有美日同盟正常化,美国和其盟友才能继续在有“共同利益”的问题上继续向中国施压。

  近一阶段,随着奥巴马即将就职,美国对华鹰派人物也加紧就东亚问题向新一届政府发表“意见”。此前,作为保守派人士的卜大年就曾要求中国“放弃军事建设以换取台海和平”。与此同时,日本方面近期也在制定新“防卫计划大纲”,日本媒体称,如何对应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的军事崛起可能将成为日方的“优先课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F-22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