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越勘界解决近300处争议 全线将设1537座界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09:56  国际先驱导报
我军士兵在中越边界搜排地雷。中新社发蒋雪林摄
我军士兵在中越边界搜排地雷。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确定1块界碑毫时近3年 从300处争议到0争议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何丰伦、黄海敏发自广西、河内 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中越两国如期完成了中越陆地边界全线勘界立碑工作。

  2008年12月28日至31日,中越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团长会晤在河内举行。双方就解决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全部剩余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一致,并发表共同声明。按照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中越双方如期完成了陆地边界全线勘界立碑工作。

  八年勘界前松后紧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有着1300多公里的陆地边界线。1999年12月30日,中越两国政府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陆地边界条约》,两国开始在中越边境进行勘界立碑和清障排雷工作。

  2000年8月和11月,中越联合勘界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开始起草勘界有关法律文件。根据中越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将在中越边界全线埋设1537座界碑。

  但是堪界的困难程度是可想而知的。首先当然是要解决双方的分歧。

  按照国际惯例,陆地边界谈判的第一步,就是两国各自提出边界主张线。在最初的边界主张线提出来后,两国专家组比对发现,中越主张线存在近300处争议。但是双方在详细谈判协商后,确定真正有争议的地方只有164处,共计227平方公里。

  广西测绘局一位姓梁的勘测人员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有争议地区有几十处是双方都没有画出来的空白地块,最大的一块空白地块将近2平方公里。有的争议是因为条约的文字表述与地图不一致。”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参与实际工作的勘界队员们来说“解决勘测中的争议是非常头疼的事情”。一块界碑往往要勘察好几次。如在龙邦口岸附近的山岭上的界碑,就前后花了近2年8个月的时间才最终确定。

  常年研究中越边境问题的专家郑维宽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边境勘界涉及国家利益,是谈判,是斗争,是妥协,更是友谊。”他认为,中越勘界明显呈现出前松后紧的态势。从2001到2006年的五年间,勘界工作只完成了总任务量的50%。而2006到2008年勘界工作则进展迅速。郑维宽指出,这表明中越两国之间已经有了越来越强烈的共同利益,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2007和2008年间,越南很早就遭到了国际游资的冲击,外汇储备匮乏的越南方面不得不请求中国援手,在这样的背景下,原来步履艰难的边境勘界谈判难题,迅速迎刃而解。

  恶劣自然条件阻碍进度

  除了分歧,自然条件的险恶也给堪界工作增加了相当大的难度。

  中越边界地区地形险要复杂,气候条件恶劣,越南奠边省及莱州省等许多地区的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在1400公里的边界线上,有344公里以河为界,而且连续的洪捞导致河流变化。许多边界线远离村舍,往来道路极为困难。一些勘界立碑工作组人员必须爬山涉水,穿越三四天丛林才能到达边界线,而且一些地方还有地雷遗留,工作人员流血受伤是常有的事情,有的甚至牺牲了生命。所以,在勘界过程中往往需要当地向导来协助勘测。

  界碑还分为单立界碑、双立界碑和三立界碑等几种。“有的地方只需要立一块界碑就能明确边界走向,这叫单立界碑。有的地方地形比较复杂,出现山坡、山谷、河流、峡谷等立了主碑之后,还需要立一块附碑来标明边界走向。为了确定河流主航道中心线,需要在河的两岸各立一块界碑,这叫同号双立。”中国国家测绘局中越测绘办主任武晓淦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正因为情况的复杂性,中越边界上原来预计界碑编号达到1373号,总计大约1534块,但从最终的情况来看,为清晰地表明走向,新增了400多块界碑,界碑总数达到近2000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越 勘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