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媒体称台当局研究派军舰赴亚丁湾护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09:13  人民网
资料图:台海军装备的美制基德级驱逐舰
资料图:台海军装备的美制基德级驱逐舰

  人民网1月9日电 大陆海协会通告台方,台湾船只若行经海盗肆虐的亚丁湾海域,可向海协会申请军舰护航。台湾“国安会”昨日则明确表示,马英九相当重视台湾渔船在亚丁湾海域安全,已指示“国安”、“交通部”等研究护渔方式,“国安会”最近会找相关单位开会,近日就会拍板定案。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据悉,马当局现正研议自行派海军护航,“国防部”昨日原坦承正在评估中,但稍晚又缩口表示,“国防部”对此会配合台当局政策办理,军方将会在接获命令后做完整规划。

  “陆委会副主委”赵建民表示,东非亚丁湾海域目前共有45艘军舰巡航,其中有三艘为大陆军舰,目前有台湾共有长荣、万海、阳明三家海运公司行经该海域,基于船只安全考虑,“国安”单位目前正研议派海军船舰前去护航。

  据“交通部”资料,世界各国在亚丁湾航行的船只有1万8千多艘,台湾的船只大约在500至600之间,即平均每周10至12艘,大多数都是权宜轮。“国安会”指出,虽然台湾的船只是少数,但是“海洋法”规定,基于人道精神必须保护渔船安全航行,目前研拟自己派遣军舰护渔,另一方案是和已经派遣的欧盟及美国合作,也不排除和大陆合作。

  台湾海军8日初闻这项消息时,坚决否认有此计划,不过同样强调,“只要接获命令后,随时可以派舰前往东非海域为台湾船只护航。”海军将领说,海军无论是平时执行外岛运补,甚或每年海外的敦睦支队训练,都有能力前往远洋海域执行护船等军事任务。

  台湾海军已有40余年海外敦睦远航经验,海军敦睦舰队也曾在2005年首度完成三大洋的环球远航,已有行经印度洋经验,并创下超过35天连续不靠岸的耐航纪录,在远洋航程能力上并无问题。

  台湾海军虽曾在2000年前往索罗门进行紧急撤侨时动用过舰上武装,但若要进行远洋武装护航,将是海军史上头一次。

  相关阅读:

  台军界预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军舰型号(组图)

  台当局考虑派军舰护航 不排除寻求大陆护航可能

  台湾船舶如需大陆军舰护航可通过海基会提申请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湾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