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在重大历史关头均举行过大阅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4:25  环球时报

  阅兵助大国凝聚人心

  一名美国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搞大规模阅兵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专利”。但据中国军事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介绍,事实上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阅兵仪式,只是形式规模不同。比如欧洲国家阅兵频繁但规模小,中国阅兵次数少但很有成效。

  苏联时期,每年11月7日十月革命节这一天,红场都会举行阅兵。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叶利钦执政时曾一度中止。直到1995年决定恢复阅兵,时间改在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举行。莫斯科大学教授斯科夫说,“盛大的阅兵式能向国民和世界传达明确信息,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彰显国威”。斯科夫说,阅兵有一种神秘力量,能团结涣散的心灵。对于今年中国阅兵,他表示最关注中国将向世界展露何种气质和威严,尤其是会有什么高精尖武器展示。

  最近几天,印度三军仪仗队正在为即将到来的阅兵式排练。每年1月26日共和国日,印度首都新德里都要举行盛大阅兵式。对印度人来说,这是展现

  国力的重要时刻,以往阅兵中“烈火—3”导弹等先进武器的出场都能激发印度人的爱国热情。在莫斯科大学进修的韩国学者诸成勋说,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10年才搞一次大阅兵显得太少,太含蓄。“中国有必要向世界展示自己的自信和能力”。

  每年英国女王生日,1000多名英国士兵都会从白金汉宫前走过,接受女王检阅。海军官兵则会在离伦敦最近的朴茨茅斯港,站在甲板上向伦敦方向致敬。法国每年国庆通常都在香榭丽舍大街举行阅兵,军队、宪兵、警察、消防员及军校学生依次列方阵正步行进。不过,英法两国的阅兵更多的是一种礼仪性仪式。

  在华盛顿工作的尼卡拉女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也不举行大规模阅兵。最多就是在每年5月阵亡将士日,一些老兵会驾驶摩托车列队在华盛顿主干道呼啸而过,纪念他们阵亡的兄弟。尼卡拉说,她不理解其他国家为什么要搞阅兵。“这太不可思议了,太政治化,花费也太贵”。“美国用不着搞阅兵,伊拉克战争已经显示了我们的实力”。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中国项目主任顾克冈(Gregory•Kulacki)也对中国要搞大阅兵的消息做出点评。他认为,阅兵会给持有“中国威胁论”观点的人一个攻击中国的机会,特别是在奥巴马上任初年,搞大规模阅兵恐怕会给奥巴马一个不好的信号,不利于中美关系。

  在日本,有人在网络上发表极端言论,指责中国“借阅兵搞军事大游行,是野蛮国家”。然而一名日本资深媒体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对中国今年的阅兵很期待,想知道和10年前相比,中国军事装备有多大变化。他说,有报道称中国政府考虑到金融危机影响,这次阅兵将从简,“这很值得称赞”。

  “阅兵年”激励国人向前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先后经历过自然灾害、边界争端、社会平衡等一系列问题的考验,走得相当不易。中国网络上则流传着一种说法,认为在逢8逢9的年份中国还会“流年不利”,“证据”则是中苏珍宝岛冲突、对越自卫反击战、天安门政治风波、美国炸我使馆等事件都发生在逢9的年份。也有人持相反观点,认为“中国解放”等同样发生在逢9之年。无论是开拓还是迎接挑战,都是中国成长壮大的关节点。2009年的中国已经空前强大,国庆阅兵的消息在年初如此迅速地传播,说明它与中国国民的心态十分贴切。中国人期待这一年的经历不同凡响。

  “对于整个国家来说,阅兵的意义超出了军队的范畴”,彭光谦说,“我们国家以前在不少重大历史关头都进行过大阅兵,以此增强民族凝聚力”。“2008年中国经历了大喜大悲。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魅力,大阅兵则将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国防现代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