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驻华大使:俄方会考虑与中国合作造航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1:14  南方周末
资料图:网友设计的中国海军航母想象图
资料图:网友设计的中国海军航母想象图

资料图:和平使命-2007年军演中,中方轮式突击炮开火射击
资料图:和平使命-2007年军演中,中方轮式突击炮开火射击

  中俄正商讨 再行联合军演——专访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张哲 特约撰稿 姚望

  “假如双方能够实现互利互惠,且不超出俄方所承担的国际义务范围,俄方原则上会考虑合作伙伴国(建造航母)的需求。”

  “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石油正为有关通过管道向中国长期供应原油的合作草案进行谈判,我们正在讨论相关的贷款问题。”

  “我们对一切侵略行径予以坚决反击……俄罗斯不得不被迫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

  “我们坚决地反对任何试图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的阴谋。”

  俄方会考虑合作建造航母

  南方周末:中俄两国举行过联合军演,2009年两国是否还会进行联合军演?

  拉佐夫:2009年,两国的确有组织双边联合军事演习的计划。目前,我们两国军事部门正在就演习的具体时间地点进行商讨。

  南方周末:俄罗斯是否会与中国在建造航母方面进行合作?

  拉佐夫:作为我们两国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军事技术合作体现在包括供应军事装备的成品、技术合作以及对于所供应武器和军事技术的售后服务等方面。具体涉及到航空母舰,我们拥有这方面的建造技术。假如双方能够实现互利互惠,且不超出俄方所承担的国际义务范围,俄方原则上会考虑合作伙伴国的需求。

  现在谈黑瞎子岛合作开发,还为时过早

  南方周末:在黑瞎子岛回归中国之后,两国会合作开发这些地区吗?

  拉佐夫:现在谈开发计划还为时过早。因为勘界立桩的工作前不久才刚刚结束。我在这里要指出的是:我们已经准备了大量的关于边境合作的项目,其范围包括不久前划定的边界地段,当然符合两国边境居民的切身利益。

  南方周末:中俄石油管道在2008年有可能取得进展时,又陷入停滞。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2009年此项工程是不是有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拉佐夫:事实上,这个项目并没停止。我们已经为此做了不少工作:比如,为从斯科沃洛基诺通到中国边境的输油管道准备施工方案;一项依据两国管道建设原则协议法案的工程正有序展开;目前,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石油正为有关通过管道向中国长期供应原油的合作草案进行谈判,我们正在讨论相关的贷款问题。

  总之,俄中输油管道铺建项目是一个综合的整体,它所涉及的问题方方面面,相互关联,我们必须把它们提前解决好。

  不威胁也不计划威胁任何人

  南方周末:在外界看来,2008年俄罗斯在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之间产生的诸多摩擦中,充分展现了一个大国的姿态。俄罗斯与美国乃至西方世界之间的关系,会对俄中关系带来哪些影响?

  拉佐夫:我们对于“大国”的理解与西方国家的观点存在本质上的不同。“大国主义”给世界局势带来的负面影响,远比一些国家在处理某些问题时不顾及其他国家利益和感受所造成的后果要更直接、更严重。

  大洋彼岸的朋友给予格鲁吉亚的财政和军事上的援助,这是怂恿格鲁吉亚当局对南奥塞梯进行侵略。

  我们对一切侵略行径予以坚决反击。但这并不是所谓的“大国主义”行为,而是为了保护人们的生命安全,以及捍卫这片土地上的和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俄罗斯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