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军舰作战能力仅次于美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7:31  央视《东方时空》
中国海军3艘护航军舰已经开始执行护航任务
中国海军3艘护航军舰已经开始执行护航任务

随舰特战队员演练机降作战
随舰特战队员演练机降作战

  中国海军护航行动正式开始

  2008年12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从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经过了十天十夜的航行,执行护航任务的舰艇编队,于亚丁湾当地时间6日凌晨,顺利地抵达了任务海域,正式开始护航。

  连线随舰采访记者

  2009年1月6日,经过十天十夜的航行,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顺利抵达任务海域,正式展开护航行动,而根据交通运输署的公告,从今天起,凡西行通过东经57度线,南行出红海,通过北纬15度线,进入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的中国船舶,都可以向中国船东协会,提出申请护航,并由中国船东协会向交通运输部,提出护航请求。2008年12月26下午1点45分,由中国自行建造的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满载800名官兵,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我军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也是我国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的安全,编队经南中国海,过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抵达任务海域,总航程4400多海里,他们的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船舶和人员的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传播的安全。

  主持人:护航舰队的最新情况怎么样呢?现在我们连线我台随舰采访的记者毛财旺,财旺你好,辛苦了,现在你们是在什么位置呢?

  毛财旺:我现在所在的这个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正在护航我国两艘商船,航行在亚丁湾海域。

  主持人:现在护航任务已经开始了,现在任务执行的状况如何呢?

  毛财旺:从目前来看,还是很顺利的,今天咱们国家的四艘商船,他们于当地时间10点45分,在亚丁湾入口处集结完毕以后,我们两艘导弹驱逐舰,就开始进行护航,护航两个多小时以后,采取分组护航的方式。169舰,就是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护航两艘,海口五号导弹驱逐舰护航两艘,预计我们这艘舰在明晚到达指定地域,海口五号导弹驱逐舰护航的那两艘商船预计在后天上午到达指定海域。

  主持人:财旺,在海面上有没有见到过海盗的影子?

  毛财旺:目前没有发现任何这方面的情况。从当地时间上午十点开始,现在我们所航行的这个亚丁湾海域,海况相当的好,可以说是风和日丽。

  主持人:财旺,你也已经随舰采访十天了,这十天来生活状况怎么样呢?

  毛财旺:刚刚从三亚港启航的时候,有两天时间,我们一行三四个人,有一些不同程度的晕船反应。现在我们完全适应了舰上的生活,能够顺利地完成这次护航的报道任务。

  主持人:有没有机会上岸呢?

  毛财旺: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每天都是从亚丁湾东口,向曼塔海峡方面航行,到了以后,等待那边的中国商船,集结完毕以后,马上就护送他们向国内方向航行。

  主持人:那未来一段时间,护航任务有什么计划和安排吗?

  毛财旺:目前就像我刚才所讲的那样,几乎是每两到三天航行一个往返吧。

  主持人:好,谢谢财旺。

  索马里海盗肆虐亚丁湾

  2008年以来,索马里海盗,已在索马里沿海劫持了40多艘各国货船,3000多公里长的索马里近海域线,成了各国船只谈之色变的海盗领域,索马里海盗已经存在了多年,进入2008年以后,随着索马里海盗越发猖獗的劫持行为,索马里海盗开始引起全世界的高度关注。2008年9月25日,乌克兰“法伊尼”号的货轮,在开往肯尼亚的途中,被索马里海盗劫持,据乌克兰国防部证实,船上有33辆G72主战坦克,枪流弹,以及其它一些枪支弹药,这一事件直接导致了俄罗斯、美国,派出军舰前往该海域,进行护航,并打击海盗,但索马里海盗,并没有因此而有所收敛,反而在2008年11月以后,变本加厉的掀起了新一轮的劫船高潮。据国际海事局统计,从2008年11月7号到16号短短的十天内,索马里海盗就劫持了五艘外国船只,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沙特阿拉伯的一艘名为天狼星号的油轮,在肯尼亚附海域被劫持,据估计,这艘满载的油轮,仅货物价值就高达一亿美元,船员来自多个国家,而它可容纳20万吨原油的货运量,足以媲美航空母舰,是世界第二大原油运输船,是迄今为止,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最大船只,据各方估计,索马里境内现有大大小小的海盗1500多名,他们以渔船作为掩护,趁着过往货船警惕性不高的时候,扑上去将船员制服,把满载货物的远洋货轮,拖回老巢,换取巨额赎金,由于索马里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各种武器散落人间,甚至到了人手一枪的程度,而索马里内部派别林立,无法在重要问题上达成一致,更是给海盗等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土壤。在对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事件当中,中国船只及中国船员也未能幸免,自2006年以来,先后有近100名,在不同国籍货船上工作的中国船员,遭到海盗劫持和袭击,而在2008年,更是有多艘中国船只,遭到海盗袭击,其中2008年9月17日,中国对外贸易总局的货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2008年11月4号,中国渔船天裕8号,在肯尼亚沿海渔场,被索马里海盗劫持,2008年12月17日,中国交通建设总公司“圣文森特籍振华四号”,在亚丁湾水域遭海盗袭击。

  护航舰艇编队作战能力及战略战术

  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是国产驱逐舰中,现代化程度最高,性能最先进,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作战舰之一,该舰是一种反空反潜反舰能力均衡的远洋驱逐舰,具备较长的攻防作战能力,可以执行多种海上任务,是我国海军步出近海,走向深蓝的主战平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代,具备某新型雷达系统的,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被外界誉为中华神盾,具有良好的适航性,能满足远洋作战要求,自2005年12月入编以来,该舰多次出色完成了巩固和海军举行的重大演习,具备一定的远洋执行任务的经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补给舰,排水量近三万吨,可以同时对三艘舰艇和一架直升飞机进行补给,可携带一架直升机,多次完成出访舰艇的伴随保障任务,目前已安全航行近十万海里。

  主持人:下面让我们连线军事专家尹卓,尹老师,首先给观众朋友介绍一下,这样一种编组,是一个什么样的作战能力,什么样一个级别的编队呢?

  尹 卓:这样的编组,是一种典型的驱逐舰编队,驱逐舰编队一般是在完成作战任务的时候,作为舰队护航的,比如属于给其它的高架舰艇,给航母,或者给其它的两级供给舰护航,或者是给大型船团进行护航,另外这样的舰艇编队,它有很强的综合作战能力,比如说防空、反潜,反舰能力。

  我们这两艘舰艇,现在目前在执行任务海域的舰艇里头,除了美国的霍华德号驱逐舰以外,我们这个吨位是最大的,从技术性能来说,我们是最先进的,中国作战能力也是最强的之一了,为什么要这么强的舰艇到这里来,当然这些舰艇的设计不是为了反海盗,但是派它们到这个地方来执行任务,有它们巨大的优势。

  首先这些舰艇探测能力都非常强,比如说武汉号,还有其它舰艇,他们能够进行一些超视距的探测,它控制的海域面积比较大,这些舰艇本身它不能携带像预警机,这样的飞机,岸上我们又没有机场,因此没有暗机的海上巡逻机,或者暗机的预警机来配合,因此它的雷达的探索能力,对这个舰艇的搜索能力,对它的反海盗的效果就至关重要。

  第二个这些舰艇吨位都比较大,适航性比较高,使它在这个海域执行任务的效率比较高,今天当然是风平浪静,但是印度洋这个地方,特别是东非海岸这个地方,索马里海域,经常是大浪,在这种天气里,小的舰艇在这里头,直升机起飞,它的雷达的探测距离就要大大的下降,它的出勤率就要受到影响,自己的安全性就受到影响,而大型的舰艇在这个地方航行,它的作战效率就高的多,不管天气如何,它都能照样执行任务。

  再有一点就它的通讯能力非常强,在这个地方,一个是我们舰艇编队和舰艇编队之间,舰和舰之间,要有一个统一的指挥,编队指挥员,它要能有效的指挥三艘舰,同时呢他们有数据链,互相交换他们准确的位置,另外他们要跟其它国家在这个地方活动的舰艇进行协调,进行联合行动,那么这些联合行动,也要他们有很强的通信能力,另外他还接受我们国内的一些指示,跟国内要汇报工作,等等这些,这些需要他们非常强的通讯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