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执政党内部对派自卫队打海盗意见不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22:50  环球时报

  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7日决定开始讨论派遣海上自卫队舰船赴索马里护航打击海盗一事。但是自民党内有人对根据现行《自卫队法》下令采取海上警备行动、实施派遣的做法持有异议,而公明党在制定新法实施派遣一事上的态度尚不明确。目前执政党内意见尚未统一。

  据报道,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准备两步走,一方面希望本次国会中能够制定新法,而在此之前以海上警备活动的名义派遣自卫队舰船。欲与自民党一决胜负的民主党领导层也对新法持消极态度,预计新法将难以通过。

  政府和执政党中,防卫相滨田靖一带头反对以海上警备活动名义派遣舰船,认为“(若是海上警备行动)则无法为外国船只护航”。前防卫相石破茂也表示“派遣舰船前往索马里的做法超出了《自卫队法》预设的范畴”,建议麻生作罢。以国防相关议员为主,自民党内一些人赞成这一意见。

  关于制定新法实施派遣一事,旨在夺取政权的民主党强调,“应在众院选举后,再进行负责任地讨论”。即便是公明党内也有人持慎重态度,表示“打击海盗主要是海上保安厅的职责,自卫队只是起补充作用”。政府内部外务省某干部表示,“众议院选举即将到来,民主党和公明党大概都打算看清舆论动向,然后再决定是否制定新法吧”。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