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人在中国非法测绘数据可用于导弹精确制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4:08  中国国防报

  龚德坤

  据报载,最近几年,国外对华非法测绘活动有加剧之势。比如,2007年4月,新疆测绘局就对相马秀广等4名日本公民在新疆艾丁湖非法实施一次性测绘行为,依法做出处罚。此案成为我国正式实施《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来华测绘管理暂行办法》后,新疆处罚的首例外国人来华非法测绘案。而在此前,新疆测绘局已经处罚过两名在和田进行非法测绘的外国人。

  据报道,日本株式会社国土情报技术研究所所长大林成行及其学生东俊孝,于2005年9月23日携带两台高精度GPS接收机,到达新疆和田机场附近李某家,在其屋顶上安装了GPS接收机作为固定站。另一台GPS作为流动站,装在他们乘坐的汽车里采集数据。就这样,他们没有经过中国相关主管部门批准,擅自采集了和田机场、和田市至当地重要水利设施公路的地理坐标数据,结果被新疆国家安全部门当场发现,暂扣了相关器材和物品,并将两人递解出境。2006年4月6日,新疆测绘局依法对此次日本人在新疆非法测绘一案做出处罚,最终决定没收测绘成果和测绘工具,并处8万元人民币的行政罚款。

  近年来,外国人在华非法测绘事件时有发生,而其动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为卫星影像图提供纠正控制点。目前各类卫星尤其是侦察卫星的分辨率虽然已经达到分米级,可利用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根据拍摄时的位置,确定这张影像的位置,但却无法确定目标的精确地理坐标,也就不能直接为巡航导弹等精确制导武器提供地形匹配制导。据了解,卫星影像主要用来测绘各种地图产品,主要是指4D产品:DOM(数字正射影像图)、DEM(数字高程模型)、DRG(数字栅格地图)、DLG(数字线划地图),但不管制作哪种产品,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都需要一定数量的地面控制点来控制精度,因为影像上的地物与实际目标相比会产生投影误差,必须利用地面控制点把它纠正为垂直投影状态。因此,需要派出相关人员到有关地点进行地面测绘。二是商业利益驱动。现在,导航、定位等服务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而这些服务都是以电子地图为基础。一些外国公司为了抢占中国市场,千方百计获取中国重要城市、重要地区的基础地理信息。前几年发生的一些外国机构在华非法测绘活动,就是以采集地理信息开发导航软件为借口的。

  由上可见,涉外非法测绘活动不仅直接威胁国家安全,而且损害了我国相关行业的经济利益。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严格加以防范。要进一步健全测绘行政执法体系,完善测绘法律法规,尤其是涉外测绘规章制度,加大行政监管力度。加强对测绘,尤其是涉军测绘的管理,规范涉外测绘合作与交流。军事测绘部门、地方测绘单位、国家安全部门等职能部门要加强交流,形成合力,建立齐抓共管的协作、联动机制。要加强对测绘成果尤其是涉军重要测绘成果的管理,建立健全测绘成果使用、保管、审批制度,加大对公民尤其是测绘从业人员的保密意识教育。对军事测绘等重要部门在引进国外测绘仪器时,要严格审查,严防有泄密隐患的仪器流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非法测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