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测绘局披露3名英国人在中国非法测绘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3: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报道,2008年9月,3名英国人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非法测绘,被没收相关设备和测绘成果数据,并被处以2万元人民币罚款。昨天,新疆测绘局办公室副主任康伯平接受了中国之声的独家专访,详细披露了这一事件的过程:

  中国之声:当时他们是在哪些地方非法测绘啊?

  康伯平:就是在我们的5个县市,柯坪县、乌什县、温宿县、阿瓦提县、阿福苏市。

  中国之声:他们都进行了哪些非法的活动呢?有哪些数据呢?

  康伯平:他们就是用GPS采集了6000个点,对地形地面的特征的分析有一定的使用价值,在问他们的时候,用来干什么?他们都是遮掩的,或者就是不回答。

  中国之声:其实就是说:某种程度上,他们来中国确实有一些秘密的任务在身上。

  康伯平:对,我觉得他们所谓的科学考察是不是个幌子,这个也不好说,而且他们自愿放弃了听证的权利。

  中国之声:也就是说,他们对中国政府对他们进行的处罚是接受的。

  康伯平:对。

  中国之声:针对目前这种非法测绘比较多的情况,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呢?

  康伯平:我觉得这个监管非常难,这几年我们发现了几个案件,然后就做了宣传,就是希望各个部门的人,包括普通的老百姓如果有这方面的常识,提高警惕性。

  专家:非法测绘威胁国家军事安全和经济安全

  在人们的意识中,测绘活动只是科学研究和科学考察,很难想到非法测绘会有什么危害。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春良少将昨天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指出,非法测绘威胁国家军事安全和经济安全。

  姜春良:测绘在现代国家的安全和发展过程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尤其在军事上,现代战争经常是运用大量精确的武器打击对方目标,比如说,军用机场,它的经度、纬度、坐标数据,被获得之后,输入精确指导武器当中,从远距离就可以对这个目标进行精确的打击,所以它重要在这个地方,这就是为什么这次被处理的三个英国人,他们手持GPS测量新疆的有关目标数据之后遭到我们处理的重要原因,如果这个人手持有一个GPS的话就可以准确地把当地的数据测量出来,作为一个重要的军事情报提供给有关国家使用。

  中国之声:测绘活动对军事的影响非常大,像这种非法测绘对民用方面有什么作用?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造成什么样的损失?

  姜春良:现在实际上对我国进行非法测绘的外国人他大部分都打着旅游探险、考古、双方科研教学合作的名义,非法测绘我国的民用的,比如交通,铁路、民航、机场、水利设施、城市设施这些目标信息以后,大都可以了解我国的经济实力发展变化以及战争潜力和国防实力,某种程度上他们非法测绘的数据都提供给外国的有关情报部门了。这次在新疆发现的这三名外国人不是第一次,在这之前已经有几次发现日本人,还有其他外国人非法测绘我新疆广泛地区的一些涉及到机场建设设施,景区敏感目标的信息,江西、上海、长白山以及我国西南、华中、华北等地区都有大量的外国人非法进行测绘,这对我们国家的安全造成很大的隐患。

  中国之声:在2007年4月份处理了在新疆非法测绘的日本公民,为什么新疆地区会比较多的出现这种情况?

  姜春良:新疆地区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新疆是我国的核试验基地,这是外国情报人员对新疆感兴趣,非法测绘的这个重要原因。另外新疆是我们国家国土面积最大的一个省区,占全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新疆有大量的民用和军用设施,这些设施的发展变化又比较迅速,所以投入测绘新疆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对于了解我国新疆地区的变化,对外国一些抵制我国的势力提供有用的情报。同时新疆周边的国家比较复杂,与8个国家接壤,这样处于比较敏感的地区,所以新疆地区成为我们国家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区域,所以是非法测绘比较经常发现的一些地方,所以这个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惕。

  新闻链接:

  近年来,一些外国组织或者个人来华非法测绘事件呈现多发态势:

  2005年9月,两名日本人秘密对新疆和田机场进行测绘,被递解出境并处以8万元人民币罚款。

  2007年3月,4名日本人非法对新疆艾丁湖地区进行测绘,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

  同是2007年3月,一名日本人未经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上海各主要道路进行导航软件测试活动。被罚款2万元人民币。

  还是这一年3月,两名日本公民以考古研究名义,在江西南丰、鹰潭、上饶、铅山等地擅自实施测绘活动,被罚款2万元人民币。

  2007年4、5月间,两名台湾人因从事非法测绘活动被大陆相关部门逮捕。

  2007年8月,3名韩国人在长白山地区进行非法测绘活动,被依法处罚。

  2007年12月,外国人卡尔o海文未经许可擅自在河南洛阳进行测绘活动,被处以10万元人民币罚款。

  做出这些处罚的依据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和《外国组织或个人来华测绘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外国组织或者个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管辖的海域从事测绘活动,必须经国务院测绘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军队测绘主管部门批准,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非法测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