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护航行动完全不同于西方式炮舰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8:20  中国新闻网
12月26日下午,由“武汉”号、“海口”号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海南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图为舰艇官兵致敬告别。中新社发王辛莉摄
    12月26日下午,由“武汉”号、“海口”号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海南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图为舰艇官兵致敬告别。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中新网1月4日电 著名军事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少将今日做客新华网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护航是和平外交而非"炮舰外交"。

  彭光谦指出,现在有人说“是不是郑和回来了”,“中国海军是不是蓝水海军”,是不是中国搞“炮舰外交”,这就有点说的远了。这和过去的炮舰外交是完全不一样的,以前外国通过炮舰来开辟殖民地,用它的炮舰,把它的意志强加于人,这才是炮舰外交。今天中国的舰艇出去是和平外交,就像当年郑和,他就是和平外交,带着瓷器、茶叶跟人家交流。这次中国军舰出去是维护和平使命,和西方的炮舰外交完全沾不上边。中国军舰到远洋执行护航任务,并不是中国军事战略发生什么变化,国防政策的防御性没有变,并不是说走远一点就是进攻性了,海军的近海防御政策也没有变。整个海上的力量中心仍然在近海,不在远海,中国是一个陆地大国,也是一个海洋大国,陆海是一体的,海洋是陆地的一个战略屏障,是它的第一前沿,保卫陆地的一个前沿。

  彭光谦介绍说,这次护航是中国海军走出近海跨出的很大一步。对于它的历史意义,还得等完了以后再看,现在不急于把它的历史意义、战略意义讲的太多太满。这次执行护航任务,第一是履行国际义务。海盗是一种公害,就是一种国际恐怖主义,人人得以诛之,联合国要求各个国家在联合国框架下,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以及联合国关于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四个决议精神来履行我们的国际责任,去对待这个公害。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中国有义务、有责任履行安理会作出的决议。

  彭光谦说,最近几年索马里海域海盗非常猖獗,过往船只受到的绑架、勒索逐年上升,已经到了不打击不行的地步。中国经济这几年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每年经过亚丁湾这条海道的油轮、货轮不少,受到袭击、勒索的也不少,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这里受到严重威胁,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责任来保护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在不是讲人权吗,中国人在海外的人权受到威胁了,解放军不能置之不理,是不得已而为之,不去不行,要维护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要保护中国人的人权。

  彭光谦指出,这次护航,应该说中国海军是有能力、有把握的,当然它也是一个新的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过去任务相对单一,面对的是全面战争威胁,现在威胁的强度降低了,但是威胁的领域宽泛了,威胁的形态多元化了,所以要执行多元化的安全任务。反恐、打击走私、护航,这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重要使命。

  12月26日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由海南三亚出发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此次护航的主要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担任此次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编队由“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并搭载两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海军特战队员。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