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次部队任职磨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7:01  解放军报
南京政治学院 文忠民

  人物小传:文忠民,1950年出生于陕西长武县,1968年入伍,1970年入党,国防大学基本系毕业。历任师后勤部战勤参谋,师政治部宣传科干事,连队指导员,团组织股长,兰州军区政治部组织部干事、副处长、处长,总政组织部干事、副处长、局长,师政委,南京政治学院副院长,总政直属工作部副政治委员,2004年任南京政治学院政治委员,少将军衔。

  去年8月,我回到阔别20多年的西北边防,重温那魂牵梦萦的连队生活。看到课堂上年轻指导员对党的创新理论娓娓而谈,训练场上呱呱叫的“80后”、“90后”士兵,我仿佛又回到了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特别是三次部队任职磨炼,至今历历在目。

  第一次扎根,“军政全胜”思想和“金刚钻”精神端正了我人生的方向

  24岁那年,我在师机关5年多后,组织上安排我到连队当指导员。

  “文化大革命”后,军事训练长期处于被动消极的状态,严重损害了部队战斗力。1974年开始,军事训练转向加强提高阶段。1975年1月,邓小平复出担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对军事训练十分重视。他提出,要把训练放在战略问题的一个重要位置上。

  正是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下到了连队,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战斗作风激荡着军营,我决心好好干,不辜负领导的期望。我所在的八连在淮海战役时曾被授予“军政全胜”称号。团副政委齐庆正告诉我:“你是八连指导员,要把‘军政全胜’这面锦旗时常挂在心上。”八连生长在一个英雄红军团的战斗序列里,从土地革命时期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这个团曾经参加过大大小小无数次战斗,被授予“金刚钻团”荣誉称号。团里有两任团长是闻名全军的战斗英雄,带出一大批战斗英雄和模范。部队驻扎在宁夏牛首山下,黄河岸边,战备、训练任务十分繁重,生活非常艰苦。初到连队,我马上就被火热的连队生活同化了,那一种战天斗地的豪情、亲密无间的友情和当英雄、做模范的浓浓氛围,深深地感染着我。在我们的连队里,大家最怕的不是接受任务、遇到困难,而是怕没有任务、没有困难,“给任务就是给光荣”成为大家共同的渴望。每遇难题的时候,大家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是“金刚钻团”的新一代,困难只有一个,解决困难的办法却会有几十个、上百个。训练场上,官兵一个个都像小老虎,练得呱呱叫。很多老兵,一出手,手榴弹就是70多米;单、双杠八练习大回环身轻如燕;5公里越野和长途奔袭,个个都是“铁脚板”、“飞毛腿”。连进攻,连防御,那一次又一次演练,是一次又一次人生思想境界的攀登。连队的战斗力在生成,官兵在勤学苦练中茁壮成长。

  刚到连队的一段时间,我常被一些战士的思想问题牵着鼻子走。实践使我醒悟到,送人一个馒头,不如给他一把种田的锄头。我借鉴自己学哲学的经验,在同志们的支持下,在完成上级布置的政治教育任务的同时,组织干部战士阅读《实践论》、《矛盾论》,并分专题进行辅导,帮助大家掌握正确分析问题的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一些道德品质方面的教育,增强干部战士的荣辱观念;强调教养一致,引导干部运用一事一议等群众性讨论的方法,明辨是非;从一点一滴入手,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日常思想工作中,我注意熟悉战士,依靠骨干,情理并举,以身作则,全连风正气顺,斗志旺盛。师政治部曾总结推广了这方面的经验,《解放军报》、《人民军队报》做了相关报道,受团嘉奖一次。

  在连队工作中,我把工作重心放在抓党支部“一班人”上。坚持干部学习日制度,想方设法增强大家的事业心和端正思想方法;经常同干部谈心,交流思想和感情;总结团结经验10条,规范日常领导工作秩序;支持干部的工作,维护他们的权威。老连长转业后在长达7个月的时间内,连长一职空缺。我充分发挥副连长黄成钦的作用,并在排长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安排他们参加一些全连性工作,干他们乐于干而又得心应手的事。这样做,一方面培养锻炼了干部,连队的各项工作开始在全团领先;另一方面,我们几个连干部有更多的精力分析连队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各类人员的思想和态势,工作更从容、更有条理了。我先后与两任连长搭班子,配合得十分默契,《人民军队报》用整版刊登了我与连长王炳军团结共事的事迹。

  第1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