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核工业始终将核军工科研生产放在首要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09:05  新华网
大亚湾核电站图片来源:新华网
大亚湾核电站 图片来源:新华网

  积极发展核技术应用产业,开辟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新领域。目前,集团公司已形成了同位素及其制品、辐照加工产品和服务、射线应用仪器设备等优势,培育了一批核技术应用骨干企业,取得了显著效益。其中,同位素制品占有国内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放射性药物、放射源占有国内50%以上的市场份额;爆炸物检测系统解决了当今世界爆炸物安检难题,成功应用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自屏蔽邮件灭菌辐照装置能够杀灭炭疽菌等危险细菌,已在国家要害部门运行使用;大功率辐照加速器、重水堆生产钴—60放射性同位素、核能海水淡化等一批重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着力自主创新,核科技能力水平显著提升。从整个核工业体系的转型到中国核电的起步发展,从核电零的突破到国产化的重大跨越,从核电站的成功出口到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都离不开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是核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和灵魂。近年来,军民两用核动力实验研究基地成功建成,自主研发成功百万千万级压水堆核电站,实验快堆工程取得150多项自主创新技术成果,环流器2A装置获得一系列核聚变研究新的实验结果,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有力地提升了我国战略核力量的能力水平和核能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支年轻的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已成长为核科技工业的中坚力量。

  宝贵经验 深刻启示

  核工业改革开放30年,是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坚持军民结合、富国强军,坚持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30年。回首历程,总结经验,我们可以获得启示,汲取前进的力量。

  坚持军民结合,始终将核军工科研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作为国家战略核力量中坚,确保完成军工任务是核工业的立业之本。抓住核军工关键技术和重点工程,促进从保军向强军发展道路的转变,贯穿于核工业30年改革发展的始终。军民两用是核工业的本质特性,坚持军民结合的方针,建立军民融合的核科研生产体系是中国特色核工业实现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

  坚持突出效益,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我们围绕效益目标,敢于改革创新,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加速增长,依靠企业自身发展,不仅解决了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而且迅速提升了集团的综合实力。在改革发展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抓住关系核工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项目,在取得经营实效上下功夫,才能推动核工业持续发展。

  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自主创新是中国核工业发展的鲜明特点。多年来,我们坚持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在核军工科研生产上取得了累累硕果,实现了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和规模化发展,完成了核燃料关键技术的升级换代。核工业是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产业,是体现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领域,只有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核科技工业发展的战略基点,建设创新型企业集团,才能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坚持严格要求,高度重视核安全工作。核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是核工业的基础和保证。30年来,我们坚持发扬“严细融入一切”的精神,培养形成了以安全理念为核心的独特企业文化,始终保持了核安全的良好记录。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继续发挥核安全基础、体系和人才的特有优势,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确保万无一失、长治久安,实现核工业又好又快又安全发展。

  坚持管理创新,推动企业制度转型。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促进核工业发展,大力推行“垂直管理,分级授权,横向协作,相互监督,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运作”的新型管理模式,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公司制改造和企业重组,在核电、核燃料项目建设中采用工程总承包新模式,集团化运作、专业化实施、市场化经营,取得了显著成绩。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只有抓住企业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全面树立责权利一致和“赢在执行”的管理理念,加强专业化分工和协作,才能切实提高核工业的凝聚力和发展活力。

  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构建和谐集团。作为重要的中央企业、军工集团,我们始终秉承“兴核强国、服务社会”的企业宗旨,始终牢记确保国家战略核力量与核能发展的先进性、有效性、安全性就是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切实做到“确保核安全让国人放心,发展民族核电让国家放心,发展清洁能源让后代放心,建设和谐集团让职工放心”。同时,我们树立“集团公司十万人是一个大家庭”的企业理念,致力于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技术领先、产业协调、效益突出、职工富裕、人尽其才、融洽相处的和谐企业,逐步形成了发展成果惠及全体职工的利益分配机制,有效地调动了企业和职工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当前,我国核工业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站在新的起点上,集团公司提出了本世纪头20年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即经济翻三番,实现技术和管理两跨越,成为国家战略核力量和核能发展的中坚,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特大型企业集团。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企业制度改革,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弘扬“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履行新使命,抢抓新机遇,再创新辉煌。(来源:《求是》杂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核工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