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可能引进雅克141垂直起降战机配备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3日 10:50  环球网
雅克-141(旧编号雅克-41)原先是为了取代雅克-38,成为苏联“基辅”级航空母舰的新的舰载战斗/攻击机。
    雅克-141(旧编号雅克-41)原先是为了取代雅克-38,成为苏联“基辅”级航空母舰的新的舰载战斗/攻击机。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李洁报道1月1日,香港《东方日报》司马成文章称,在去年十月中俄总理会晤及两国工商界峰会期间,曾洽谈过雅克-141型战机在中国组装生产的问题。

  文章称,雅克-141曾是世界垂直起降战机之首,也曾是俄罗斯手中少有的优于西方的项目,但因为近期石油价格暴跌,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于是主动向中国推销这种战机。俄方称将为中国专门改进雅克-141,并称雅克-141是一种先进的多用途战机。

  文章称,雅克141计划始于1975年,1989年首飞,两年后一架原型机坠毁,计划停止。雅克-141所用R-79涡扇发动机加力推力为15.5吨,飞机最大起飞重量为19.5吨,最大平飞速度达1.7马赫,爬升率也不逊于常规起降战机,雅克-141性能远超英国的“鹞”式垂直起降战机。但在1992年范保罗航展上西方专家指出,雅克-141与常规起降的舰载机相比,使用垂直起降的方式作战将付出损失载弹量和航程的代价。

  文章称,前苏联研制的雅克-141及雅克-38垂直起降战机,是为了装备前苏联没有弹射器的航母而设计,而美国由于拥有大批重型航母,AV-8这种常规起降战机只用在两栖攻击舰上,担任近距支援任务。文章认为中国短期内不会建造类似美国的常规起降型的重型航母,雅克-141可以作为过渡型舰载机,与苏-33和歼-10改作高低档搭配,在陆上,雅克-141也可以填补其他先进的常规起降战机与直升机之间的火力空间。文章还说,引进雅克-141的关键问题是,不但要控制价格,还要获得飞机的产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