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军地面部队持续向加沙集结 目的使哈马斯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2日 14:10  东方网-文汇报
排队的坦克望不到头。
排队的坦克望不到头。

以军“阿奇扎里特”重型步兵战车群。
以军“阿奇扎里特”重型步兵战车群。

炮塔均指向同一方位。
炮塔均指向同一方位。

看来以军根本不用担心目标太明显。
看来以军根本不用担心目标太明显。

  以军轰炸加沙地带已进入第六天。各种迹象表明,地面进攻迫在眉睫:以色列拒绝法国停火建议;安理会未能就停火通过决议;以内阁批准进一步采取行动,地面部队持续向加沙集结;以军方放出口风,将在加沙打一场时间短,规模大的战争。据以色列电台1日报道,以军步兵、工程兵,炮兵以及数千名后备役军人正在待命,随时准备向集结加沙的哈马斯武装发动地面进攻。以色列军方称,即将发动的进攻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但会投入大量兵力。

  地面战不会轻松

  不过,这可能不是一次一边倒的战役。以军地面战不会轻松。

  哈马斯武装人员约15000人以上,其编制接近正规军,包括特种兵和情报系统。近年来,为对付以色列可能的进攻,哈马斯一直在进行增强军力:其武装人员分批定期在叙利亚和伊朗接受培训,另外通过各种渠道囤积各类武器。据以军方透露,像真主党一样,哈马斯可能在加沙秘密地道中藏匿一些不为以军熟悉的武器。两年前的那场战争,真主党居然动用岸舰导弹击中以色列一艘军舰,造成以军数十人伤亡。

  一旦接火,以军面临的第一个威胁就是路边炸弹。据悉,哈马斯早已在修建加沙公路时在多处预埋了高爆炸药,以对付以军坦克和装甲运兵车。以军几天前的大规模空袭,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要尽可能摧毁这些潜在威胁以及上述秘密武器。但如果像黎巴嫩战争一样空袭效果并不显著,则以军必将在进攻中付出代价。

  以色列非常清楚哈马斯这些年来的强军备战,同时毫不掩饰他们自己也在这么做。尤其在2006年黎巴嫩战争之后,以色列军方就针对战争中暴露的问题对部队进行强化训练,为加沙地面战可能遭遇的各种战况做了充分准备。此外,以军特别对坦克、装甲战车和士兵本人增强了防护装置。与上回进攻黎巴嫩不同,以色列军人这回丝毫没有轻敌思想,他们知道自己将面临四面八方的子弹,即便在重装甲保护的战车里也可能突遇不测,他们会不顾一切地厮杀。正如一名以军指挥官所说的那样,“指望我们表现绅士风度,那将是一个错误”。

  以色列蓄谋已久

  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战争。对此,以色列方面并不讳言。去年2月,以军总参谋长阿什凯纳奇在一次有100多名高级军官参加的会议上说,由于加沙安全形势恶化,必须作好准备在加沙打一场大仗的准备。而据以色列媒体透露,早在2006年夏对真主党之战结束之后,以色列就开始为进攻加沙做准备。

  这回,以军进攻加沙的理由是,阻止哈马斯火箭弹袭击以色列居民。国防部长巴拉克的高级顾问赫佐格准将表示,哈马斯利用6个月的停火时间从埃及运入大量走私武器,如果事态持续下去,那哈马斯很快就会拥有能打到特拉维夫的导弹。他还强调,这次行动只是为了“阻止袭击”,并不是要“推翻哈马斯”。

  目的:瘫痪哈马斯

  要哈马斯停止袭击无非两条途径,一是按照哈马斯的要求停止轰炸并解除对加沙的封锁;二是打得哈马斯无力进行有效袭击。第一条没有可能。而如果要使哈马斯无力进行有效袭击,以色列必然要痛下杀手。

  从哈马斯对阿巴斯的指责中可以推断,以色列的空袭可能给哈马斯领导层一定程度的打击。12月31日,哈马斯发言人巴赫姆发表声明,指责阿巴斯建立了一个专门机构,收集哈马斯领导人动向,并曾计划把情报送给以色列,还赤裸裸地指责阿巴斯为“内奸”。

  到今年元旦为止的短短六天,空袭已炸死400人。这是惊人的数目!然而目前尚未爆出大规模平民伤亡的消息。

  正面交火尚未开始,已经造成了这样巨大杀伤力。由此可见,以色列这回放出的一些诸如“改变规则”,“改变方程式”等一类口风是有实实在在内涵的。其实质虽可能真的不是要“推翻哈马斯”,却也相去不远,它的真正目的就是要瘫痪哈马斯。本报记者 唐见端

    相关专题:以色列军队空袭哈马斯目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以色列 加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