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海事局:索马里海盗活动已明显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2日 13:51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片:出海寻找目标的索马里海盗。
资料图片:出海寻找目标的索马里海盗。

“海口”舰前甲板100毫米单管隐身主炮。中新社发孙自法摄
“海口”舰前甲板100毫米单管隐身主炮。中新社发 孙自法摄

  中新网1月2日电 监督全球海事犯罪活动的国际海事局最近透露,“自2008年12月以来,索马里海盗行动已经明显减少”。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国际海事局负责人穆坤丹说,虽然12月发生了数次海盗劫船企图,但只有两艘船只被海盗劫持。国际海事局统计,2008年全年,索马里海岸发生了共计100多次海盗袭击。

  而据埃及外交部透露,2009元旦,一艘载有6000吨肥料的埃及货轮在向南驶出红海进入亚丁湾时被海盗劫持。 埃及外交部副部长芮兹克说,15名海盗参与了行动,他们中部分人持有重型武器。海盗劫持了货船及其28名船员,然后调转航向驶往索马里。

  芮兹克说,货船船员已经成为人质,埃及方面正设法与海盗谈判。另据国际海事局透露,海盗在当日还试图劫持一艘印度油轮,但被马来西亚海军直升飞机吓退。

  海事局官员称,两艘载有持枪者的海盗船接近印度油轮,并向油轮开火。附近的一艘马来西亚海军护航舰收到了油轮的呼救信号后,派出直升机营救,海盗随即退却。

  目前已有多个国家现派出海军船只在亚丁湾和印度洋这条繁忙的航线上巡逻,以确保来往货轮的安全。

  中国海军也在12月底派出两艘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据国际海事局统计,2008年共有42艘船被劫持,至今包括11月中旬被劫的沙特阿拉伯“天狼星号”油轮在内,仍有14艘轮船在海盗手中。

    相关新闻:

    马来西亚军用直升机成功阻吓索马里海盗

    法国海军在亚丁湾抓获8名海盗(组图)

    埃及货船在索马里海域遭海盗劫持 28名船员被扣

    俄媒体称索马里海盗今年共获1.2亿美元赎金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索马里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