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汽车驾驶学兵10分钟内突破敌人伏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1日 07:40  解放军报

  邢金海 肖志让 本报特约记者 游成锋

  寒风呼啸,渭北高原暗藏“杀机”。一支由60台运输车组成的车队开进途中,突遇“敌”小分队袭扰,驾驶员迅速占据有利地形,运用灵活战术展开还击……这是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司机卫生员训练大队驾驶员训练的一个场景。

  科学组训催生机动保障力

  前年初,该集团军领导下部队调研时发现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驾驶员训练年年搞,却年年不够用。某旅汽车营紧急拉动,只有大半车辆按时到达指定地域,不少车辆在路上抛了锚。

  部队缺少司机的原因在哪里?深入调查后他们找到了症结:兵役制度改革后,士兵服役年限缩短,兵员流动加快,而新司机培训每年一期,时间为5个月,造成训练周期长与司机使用时间短、运输保障任务重与司机顶车率低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为此,该集团军积极转变驾驶员训练模式。他们改变组训教学“一锅煮”的旧习惯,因人施教分级施训。根据学兵驾驶技能、专业理论、接受能力的不同,把技能熟练、基础扎实的编成1月制“快班”,训练中压缩基础训练时间,增加高难度课目训练;2月制“慢班”则突出基础性训练,由易到难,循序渐进。

  他们还打破先入伍训练后专业训练的老做法,把共同课目和专业训练并轨,在抓战术基础、体能等入伍训练中,安排汽车构造、实车操作等专业训练内容;在抓司机应急、勤务训练等专业训练时,每天利用一小时进行队列、单兵战术等共同课目训练,加速了汽车兵驾驶能力的生成,使300余名直选驾驶员合格率达100%,新训大纲规定的训练课目提前一个月达标。

  模拟训练打造成才“快车道”

  这是笔者在该集团军训练大队看到的一幕幕精彩画面:大幅屏幕上,形象直观的多媒体取代了传统的粉笔教案;路况复杂的考场上,自动化考核系统严格打分;鼠标轻点管理档案,学兵详细资料尽收眼底。

  近年来,该大队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教学训练手段全面更新,模拟化给驾驶训练插上了新翅膀。他们投资20万元完善多媒体教学中心,引进先进的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选拔了一批专业精、熟悉网络操作的干部充实到教学一线,并组织编写多媒体教学课件,不断增强教学的实效性。

  他们组织教学骨干研制出计算机成像仿真驾驶模拟器,成果投入训练后,缩短了训练周期,降低了车材油料消耗,减小了训练风险。他们还将场地训练轮空时间调整为模拟训练时间。当年底,上级对新训驾驶员全面考核,1100余名新训驾驶员全部合格,放单率达75%,达到了总部提出的“当年培训,当年成才”的标准。

  训练场上,该训练大队遂行保障任务,突遭小股“敌”偷袭。现场指挥的大队长肖军处变不惊,果断组织驾驶员组成战斗分队,围歼伏击之“敌”,抢修战损装备,短短10余分钟就化险为夷。

  前年,这个大队收到多封来自部队的意见信,反映他们培养出的汽车兵驾驶技术过硬,但处理突发情况的经验不足。为此,他们认真研究了信息化战场运输保障的特点和要求,制定了《训练改革要点》和《野战勤务训练实施办法》,增加了10余个野战勤务训练课目,砍掉了6个不符合战场要求的课目,使训练内容逐步与实战要求接轨,训练质量和保障能力大大提高。

  围绕培养信息化条件下既能开车又能打仗的复合型驾驶员目标,他们在训练中突出分队战备等级转换、车辆紧急出动、汽车分队陆路、水路、空中输送等训练内容;强化滩涂淤泥区、岸滩松沙路、燃烧路段和染毒地段等战地驾驶训练;突出核生化袭击路段、航空袭击路段和伏击区等行车途中防卫演练,全面锤炼部队运输保障和应急机动作战能力。他们还着眼复杂电磁环境设置训练课目,强化了学兵适应信息化战场的能力,实现了由“合格车把式”向“优秀汽车兵”的转变。

  心理训练为学兵提神壮胆

  一次,5名训练学兵听说野外长途训练要翻3座海拔2000米以上的大山,竟然要求不参加长途训练。

  现代战场环境复杂多变,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就难以完成各项保障任务。为此,他们把提高学兵的心理素质作为一个重要课目来抓,购置心理测试仪,建立驾驶员心理行为训练场,为学兵开设心理状况信息档案;训练大队预征、挑选学兵,要先过心理测试关;训练中及时收集数据,对学兵的各项心理素质标准和训练效果进行评估;每周一天心理行为课目训练,设置攀越险峰、凌空跨越、勇闯天堑等18个心理行为训练课目,锤炼学兵过硬的心理素质。

  学兵心理素质的磨砺使铁骑驰骋千里不失蹄。在一次训练中,车队行至壶梯山时,一阵狂风吹过,顷刻间乌云翻滚,暴雨夹着冰雹噼里啪啦地砸下来,带队的大队长肖军迅速跳下车,指挥数百台车辆低速前进,学兵们凭着良好的心理素质,安全驶出崎岖的山路。

  记者从该大队一份《驾驶员主要指标统计表》上看到,驾驶员优秀率、学兵达标率、心理素质、应急应变素质和防卫能力,连续3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该集团军部队先后3次接受总部、军区考核,铁骑千里穿越黄土高原,横闯戈壁大漠,驾驶员的机动能力考核成绩均为优秀。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士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