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冷战时期试图向中国出售鹞式战机惹怒苏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3:33  人民网
资料图:英国皇家空军鹞式战机三机编队飞行
资料图:英国皇家空军鹞式战机三机编队飞行

  人民网12月31日讯 英国30日新解密的一份1978年的文件称,英国在冷战时试图向华出售军备以促进两国关系,此举引起前苏联强烈愤怒。

  据BBC报道,该文件表示,英国认为向中国出售"鹞"式攻击机可以改善两国关系,因为当时官员们正在考虑香港的未来,而中国在毛泽东逝世后一直希望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

  当时的英国首相卡拉汉担心英国在对华关系方面落后于法国,而英国国内的人认为这也是帮助工业的一个途径。当时中苏关系比较紧张,官员们相信中国想要赶上苏联强大的军事力量。

  当时,统领英国部队的卡梅伦爵士提出,英国和中国“门口有一个敌人,它的首都是莫斯科”。这激起了前苏联人的愤怒。这项计划遇到了麻烦。

  解密文件揭露计划

  据称,伦敦的国家档案馆发布的文件中透露了计划的细节。英国法律规定,绝密文件可以在30年后公开。

  卡拉汉在1977年10月说,他想要当时的外交大臣欧文负责"减少英中关系和法中关系之间的差异"。于是卡梅伦于1978年4月访问了北京。英国决定在一定范围之内促进对华武器销售。卡梅伦访问中国前不久,在莫斯科的英国官员警告伦敦说,苏联会把任何英国对华的武器销售视为"不友好的举动",并会造成两国关系"严重"恶化。

  宣称中英关系紧密激怒莫斯科

  卡梅伦在北京的宴会上称,英中两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密,这一定是一件好事情,因为两国门口都有一个敌人,它的首都是莫斯科。他这一声明使得情况变得更遭。

  一位在莫斯科的英国官员当年五月联系了伦敦办公室,说一位苏联高级官员告诉他:"苏联认为这些声明是针对苏联的挑衅的敌对的举动。"

  卡拉汉在给欧文的留言最上方写道,“我并不想要成为第一个给中国提供防御性武器的人。欲速则不达。”

  卡拉汉在自己的回忆录中说,苏联对英中之间的武器出售计划做出了“极大的例外”。

  他还说,中国和英国最终签署了一份7年的经济合同,但因为价格昂贵中国没有买下"鹞"式攻击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冷战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